试题与答案

(2008江苏省江浦高级中学高三10月月考24题)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图一比萨

题型:综合题

题目:

(2008江苏省江浦高级中学高三10月月考24题)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图一比萨斜塔,伽利略在此做过落体实验  图二苹果落地,牛顿思考它的原因

                       

材料二 近代自然科学从诞生之日起就在各个领域开始了对古代权威和基督教神学的反叛和进攻,而科学自身的每一个胜利又都是对宗教教义和传统观念的致命打击与否定。随着各门科学的发展,一种以静观反思代替盲目信仰、以经验事实为依据代替经验古训的怀疑批判的近代理性精神产生了。……人们热烈地崇尚以科学为代表的理性,在欧洲大地形成了一股强劲的理性主义思潮,对人类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

——沈之兴、张幼香主编《西方文化史》

材料三 现在我们知道,这个理性的王码汉卡国不过是资产阶级的理想化的王国;永恒的正义在资产阶级的司法中得到实现;平等归结为法律面前的资产阶级的平等;被宣布为最主要的 * * 之一的是资产阶级的所有权;而理性的国家,卢梭的社会契约在实践中表现为,而且也只能表现为资产阶级的民主共和国。18世纪伟大的思想家们,也同他们的一切先驱者一样,没有能够超出他们自己的时代使他们受到的限制。

——恩格斯《反杜林论》

材料四电影《巴黎圣母院》剧照        德拉克洛瓦的《自由引导人民》

             

回答:

(1)依据材料一,指出近代科学家研究自然科学采用的主要方法。(2分)

(2)据材料二,近代理性精神产生的条件是什么?(1分)试举例说明理性主义思潮对欧洲社会产生的深远影响。(2分)

(3)材料三中,恩格斯认为在理性主义指导下建立起来的“理想化的王国”的本质是什么?(2分)材料四中的文艺作品能否佐恩格斯的观点?简要说明理由。(3分)

(4)综合上述材料,我们应该怎样认识科学技术、文学艺术和社会的关系?(2分)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1019/faa08d11b861f8c4d97368e73d4b55d8.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答案:D

试题推荐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