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学校开展“好读书 读好书”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初三(2)班同学在语文老师的指导下

题型:问答题

题目:

  学校开展“好读书 读好书”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初三(2)班同学在语文老师的指导下分成四小组,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活动,在学校的文化窗布置了下面四个专栏。

1、专栏一:【看名人怎样读书】

      名人们读书的方法可谓百花齐放,各有千秋:孔子主张:“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孟子提倡:“尽信书,则不如无书。”陶渊明主张“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朱熹倡导:“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等等。然而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读书时不管周围的环境如何喧嚷,都要做到心无旁务。要有自己的思考,不能断章取意,养成习惯,才能在学习中独领风骚。

      ⑴栏目中有两个字容易读错,请你给它注音。

          a.风(          ) b.喧(           )

      ⑵由于粗心,栏目中划线的两处各写错了一个字,请你改正。

          a.心无旁务                      b.断章取意                

2、专栏二:【你说我说说读书】

       在讨论怎样处理流行作品与读经典名著的关系问题时,同学们形成了两种观点:

       有人认为,应该多读流行作品。流行作品用的是现代生活中鲜活的语言,反映的是当代人的思想感情,读起来轻松省力,有兴趣,吸收快。

       也有人认为,应该多读经典名著。名著是经时间筛选留下的硕果,是古今中外文化的精华。它们和一般作品在文化品位上是不相等的,它们好像军事上的制高点,占领了它,其他就不在话下了。读名著,有以一当十的价值。

        两种观点,你更倾向于哪种,请说说你的依据并作简要分析。 

                                                                                                                                                             

                                                                                                                                                             

3、专栏三:【读图时代学读图】

      有人说,现在已经进入“读图时代”,各种各样的图铺天盖地一般呈现在人们面前,读图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下面是我国“国家节水标志”图,仔细观察,根据要求回答问题:

 请描述该图标的寓意                                                                                        

4、专栏四:【文化长廊——名著大家读】

      这一天,他们走到野猪林的险恶去处,董超、薛霸便把林冲捆在树上,举起水火棍往林冲脑袋上便劈下去。说时迟、那时快,薛霸的棍恰举起来,只见松树背后雷鸣似一声,那条铁禅杖飞将来,把这水火棍一隔,丢去九霄云外。跳出一个胖大和尚,喝道……

       “生的面圆身大,鼻直口方,腮边一部貉绒须。身高八尺,腰阔十围。手持一柄禅杖,腰系一把戒刀。” 这两段话选自一部古典小说,其中选段中的“胖大和尚”是              ,从原著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个                                               的人(性格特点)。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9/9296773fb06b39a649b1273a36605981.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参考答案:A

试题推荐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