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28分)人类社会在流动中不断地发展变化。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主题一:人才

题型:综合题

题目:

(28分)人类社会在流动中不断地发展变化。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主题一:人才流动

据统计,从秦武王(秦孝公之孙)到秦王赢政,秦国先后任命21人为丞相。其中来自秦国的1人,来自楚国的7人,来自魏国的3人,来自齐国、赵国、燕国的各1人,另有7人不明国籍。

(1)根据的材料,概括秦国丞相构成的特点。(1分)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形成这一特点的原因和条件。(8分)

主题二:城乡流动

15世纪晚期,英国失地农民纷纷涌入城市。1563年,英国议会制定法律,规定任何人都不得在没有书面许可的情况下离开其住地,否则将被逮捕和遣送。1795年,英国颁布《贫民迁移法》,允许居民在规定的教区内迁移。1846年,英国修改《贫民迁移法》,禁止对在某一教区居住5年以上者遣返原籍。至此,限制农村人口进城定居的政策名存实亡。

(2)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导致15世纪晚期英国失地农民纷纷涌入城市的事件。(1分)并分析18世纪晚期以来英国逐步放宽对人口流动限制的原因及影响。(4分)

主题三:思想流动

嗟予小子无学,顽陋不足以言革命独立之大义。兢兢业业,谨模拟美国革命独立之义,约为数事,再拜顿首,献于我最敬最亲爱之皇汉人种四万万同胞前,以备采行焉如下:

一、各人不可夺之权利,皆由天授

二、生命,自由,及一切利益之事,皆属天赋之权利。

三、不得侵人自由,如言论、思想、出版等事。

四、各 * * 利必要保护。须经人民公许,建设政府,而各假以权,专掌保护人民权利之事。

五、无论何时,政府所为,有干犯人民权利之事,人民即可革命,推倒旧日政府,而求遂其安全康乐之心。迨其既得安全康乐之后,经承公认,整顿权利,更立新政府,亦为人民应有之权利。

——邹容《革命军》

(3)主题三中材料体现了启蒙思想家的哪些主张?(4分)对中国社会变革产生了什么影响?(2分)

主题四:资金流动

1953~1965年我国资金流动情况表

时 期1953年—1957年1958年—1962年1963年—1965年
流入重工业的资金(%)38.754.948
流入农业的资金(%)7.611.418.4
流入其他部门的资金(%)53.733.733.6
(4)结合所学知识分别说明,与前一个阶段相比,1958—1962年和1963—1965年我国资金在重工业和农业领域流动的变化及其原因。(8分)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629/48c3448f1b6271d7aca85a4b87a74167.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在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这句话中,“升”是太阳发出的动作,因此应以太阳之外的其他物体当做参照物,在研究地球以外的物体的运动状态时通常是以地面作为参照物.故答案为:地面(其他答案合理也可)

试题推荐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