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以下函数说明、图和C代码,将应填入 (n) 处的字句写在对应栏内。[说明]散列文

题型:填空题

题目:

阅读以下函数说明、图和C代码,将应填入 (n) 处的字句写在对应栏内。

[说明]

散列文件的存储单位称为桶(Bucket)。假如一个桶能存放m个记录,当桶中已有m个同义词(散列函数值相同)的记录时,存放第m+1个同义词会发生“溢出”。此时需要将第m+1个同义词存放到另一个称为“溢出桶”的桶中。相对地,称存放前m个同义词的桶为“基桶”。溢出桶和基桶大小相同,用指针链接。查找指定元素记录时,首先在基桶中查找。若找到,则成功返回;否则沿指针到溢出桶中进行查找。

例如: 设散列函数为Hash(Key)=Key mod 7,记录的关键字序列为15,14,21,87,96,293,35,24,149,19,63,16,103,77,5,153,145,356,51,68,705,453,建立的散列文件内容如图21-3所示。

为简化起见,散列文件的存储单位以内存单元表示。

函数InsertToHashTable(int NewElemKey)的功能是:若新元素NewElemKey正确插入散列文件中,则返回值1;否则返回值0。

采用的散列函数为Hash(NewElemKey)=NewElemKey%P,其中P为设定的基桶数目。

函数中使用的预定义符号如下:

#define NULLKey-1 /*散列桶的空闲单元标识*/

#define P 7 /*散列文件中基桶的数目*/

#define ITEMS 3 /*基桶和溢出桶的容量*/

typedef struct BucketNode/*基桶和溢出桶的类型定义*/

int KeyData[ITEMS];

struct BucketNode *Link;

BUCKET;

BUCKET Bucket[P]; /*基桶空间定义*/

[本题函数]

int InsertToHashTable(int NewElemKey)

/*将元素NewElemKey插入散列桶中,若插入成功则返回0;否则返回-1*/

/*设插入第一个元素前基桶的所有KeyData[]、Link域已分别初始化为NULLKEY、NULL*/

int Index: /*基桶编号*/

int i,k;

BUCKET *s,*front,*t;

(1)

for(i=0;i<ITEMS;i++)/*在基桶查找空闲单元,若找到则将元素存入*/

if(Bucket[Index].KeyData[i]==NULLKEY)

Bucket[Index].KeyData[i]=NewElemKey;break;

if( (2) )return 0;

/*若基桶己满,则在溢出桶中查找空闲单元,若找不到则申请新的溢出桶*/

(3) ;t=Bucket[Index].Link;

if(t!=NULL)/*有溢出桶*/

while(t!=NULL)

for(k=0;k<ITEMS;k++)

if(t->KeyData[k]==NULLKEY)/*在溢出桶链表中找到空闲单元*/

t->KeyData[k]=NewElemKey;break;

/*if*/

if( (4) )t=t->Link;

else break;

/*while*/

/*if*/

if( (5) )/*申请新溢出桶并将元素存入*/

s=(BUCKET *)mallOC(sizeof(BUCKET));

if(!s)return-1;

s->Link=NULL;

for(k=0;k<ITEMS;k++)

s->KeyData[k]=NULLKEY;

s->KeyData[0]=NewElemKey;

(6)

/*if*/

return 0;

/*InsertToHashTable*/

(3)处填()。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407/11ce196cd478f82f5088307da5b9ec77.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答案:B本题考查运用词语的能力。根据具体的语境来选择相应的词语即可。

试题推荐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