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关于相位和初相简谐振动表达式为x=Acos(ωt+φ),其中速度。由上两式可知,当振

题型:问答题

题目:

关于相位和初相

简谐振动表达式为x=Acos(ωt+φ),其中速度。由上两式可知,当振幅A和角频率ω一定时,描述简谐振动的运动状态的位置和速度与相位(ωt+φ)有一一对应关系,即

知道某一时刻t的相位,就可确定该时刻振动系统的运动状态;反之,给定振动系统的运动状态(x,v),即可确定该状态的相位,所以相位是决定周期性运动物体运动状态的重要物理量。一个相位值就代表振动物体在一个周期中的一个确定的运动,还能对两个(或多个)简谐振动的振动状态进行比较,用相位差判定它们的振动步调是否一致。

计时零点(初始时刻t=0)时相位φ称为初相(位),它表明振动系统在t=0振动状态的物理量。因此初相φ取决于计时零点的选取,同一个振动状态,选取不同时刻作为描述振动的计时零点,就有不同的相位。

在求解振动(包括波动)问题中关键是相位,尤其是初相。确定初相常用的方法是解析法和旋转矢量法。

1)用解析法求初相φ

已知初始条件(t=0时,x=x0,v=v0),由x0=Acosφ,v0=Aωsinφ求得初相φ。现举例说明

一质点沿x轴按x=Acos(ωt+φ)作简谐运动,其振幅为A,角频率为ω,

今在理述情况上开始计时,试分别求振动的初相:

(1)质点在平衡位置且向负方向运动;

(2)质点在处向正方向运动;

(3)质点在处向负方向运动。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21/0606/77cfd765675c41fec314d0d64ffaff3a.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参考答案:A,C解析: 本题考查诉讼时效中断事由。《民法通则》第139条,“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六个月内,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不能行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中止。从中止时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诉讼时效期间继...

试题推荐
题型:单项选择题

患者,男,66岁,发现排尿困难2年来诊。超声检查:前列腺大小约4cm×3.8cm×5.1cm,呈球形,内部回声不均,左右不对称,左侧叶外腺内见一低回声区,大小约0.8×0.7cm,边界清,规则。CDFI:内可见少许血流信号。最恰当诊断为()。

A.前列腺增生并实性结节,不排除恶性可能

B.前列腺增生并实性结节,考虑增生结节可能性大

C.慢性前列腺炎

D.急性前列腺炎

E.前列腺脓肿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