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中国的“两河”,即黄河与长江,比原来常说的西亚的两河即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要长要大

题型:单项选择题

题目:

中国的“两河”,即黄河与长江,比原来常说的西亚的两河即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要长要大得多。作为中国历史上的文明大河,黄河、长江有着极其丰富的人文资源,只是水性及两岸的人文各不相同,历史关系也更复杂。 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相距不远,地理、气候条件基本相同,水性相差不大。历史上两河之间有古老的文明发祥,两河合力,浇灌出车轮、历法、文字等灿烂成就。西亚两河在人文发展上则具有“一体化”的特征。 中国的黄河、长江,在养育早期文明方面,很难说一体化。黄河流域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与长江流域的新石器文化,是各自成长的两大类原始文化,互不统属。即便到了铜器时代,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的人文关系也不是那么清楚。西亚的两河流域约在公元前24世纪出现统一国家,形成“两条河流,一个王权”的局面。而中国的两河最早何时共尊一个王权,还是个尚待研究的问题。中国早期最大的王权夏商二朝都在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可能另有大小王权,但无法确知。黄河流域的夏王权势力是否曾到达长江流域按史书的说法,大禹曾巡狩到会稽,算是到了长江,但今天的历史学家对此多持怀疑态度。商朝的势力到没到过长江,本来也有争论,但近几十年来长江流域新石器文化与铜器文化考古发现,使问题开始变得有趣。 首先是湖北黄陂龙城商代遗址出土的铜器、陶器,其风格与郑州商城遗址的相同,很可能是商朝的一支贵族率人来到这里筑城定居。假如黄河流域商朝的王权到了长扛,“两条河流,一个王权”的局面就获得了第一个证据确凿的支点。 后来,在长江流域不断有铜器时代的重要遗址发现,勾勒出长江流域的铜器文明,最有名的当属江西新干大洋洲、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一批商周时代铜矿在长江中游的发现尤其值得注意,它可能提示着北方早期王权觊觎长江流域的一个重要原因。以文明特征而论,没有铜器便不成为商朝,商王对铜矿资源的控制一定会不吝代价。盘龙城商朝据点与控制长江中游的铜矿可能有关。经济的需求(铜矿)导致政治行为(诸侯据点),在历史事实上也很有可能,也许黄河与长江的政治结合就是这样开始的。

以下说法最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A.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流域的文明在人文发展上的一体化程度,远远早于中国的“两河文明”

B.黄河文化与长江文化原本就是各自成长的两大类原始文化,互不统属,因而不可能共尊一个王权

C.盘龙城商代遗址、新干大洋洲和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铜器,证明商朝贵族曾在这里筑城定居

D.长江流域不断有铜器时代的重要遗址发现,说明黄河流域的商王朝确曾控制过长江中游的铜矿

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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参考答案:A解析: 题干图形依次包含1,2,3,4,5,(6)个正方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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他人に注意するのが好きな人がいる。切符売り場などで、人々が列を作って並んでいるのに、割り込む(加塞儿,插队)人に、「みんな順番で待っているのよ。」などと注意する。内心何か言いたいと思っていた他の人々は、「代わりに言ってくれてよかった。」ほっとする(安心,放心)。注意されたほうは、文句()を言いながらも、列の後ろに並ぶ。必ずしも自分の得にならない。場合によっては損になるかもしれないのに、他人の利益のためにあえて(敢于)する、というのが「利他行動」である。なぜ、注意することが利他行動になるのだろうか。注意された相手は、その後規則を守ってきちんとした行動をとるようになるかもしれない。(ア)、結果、その人と接する人々は、得をすることになる。自分は何の行動も取っていないのだから、「ゼロコスト」(零成本)で、そのような利益を得たことになる。注意する人も、そのことで得することもあるかもしれない。一方で、行動することにはエネルギー(能量)が必要であり、けんかになったり、不快な思いをしたりする危険もある。そのような不利益を被り(蒙受)ながら、他者には無償(むしょう)の利益を与えるという意味で、「注意すること」は利他行動である。

文中に「「注意すること」は利他行動なのである」とあるが、その理由はどれか()。

A.注意する人は利益を得ることになるから

B.注意された人は利益を得ることになるから

C.注意された人は不利益を被ることになるから

D.注意する人は不利益を被りながら、他者に利益を与えるか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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