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13分)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不分三权,就是专制。”

题型:综合题

题目:

(13分)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不分三权,就是专制。”                 ——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

【材料二】 统治阶级总是“先使议会权力臻于完备,为的是能够推翻这个权力。现在,当它已达到这一步时,它就会使行 * * 力臻于完备,使它(注:指议会的立法权)表现为最纯粹的形式,使它(注:指议会的立法权)孤立,使它(注:指议会的立法权)成为和自己对立的唯一对象,以便集中自己的一切破坏力量来反对这个权力。”

——马克思《路易·波拿巴雾月十八日》

【材料三】  1933年1月30日,德国总统兴登堡任命希特勒为 * * 。2月1日,希特勒宣布解散国会,并决定在3月5日进行大选。大选的结果是 * * 党仍拥有81个议席。希特勒对此十分不满,在3月23日强行通过了《授权法》,规定授予希特勒政府为期四年的独裁权力,在此期间政府无需国会和参议院的同意就有权颁布法律。此后,德国国会名存实亡,资产阶级议会民主制在德国不复存在。

请回答:

(1)孟德斯鸠所说的“三权”是指哪三权?他提出的三权分立思想具体包括哪些内容?(3分)

(2)根据材料二马克思的论述,在三权分立不完备的国家中,哪一项权力极有可能凌驾在哪一项权力之上?(2分)

(3)马克思的这篇著作是针对哪一历史事件而写的?请简述这一历史事件是怎样印证马克思的观点的。(5分)

(4)材料三所讲述的历史事件是否证实了马克思的观点?请简单论述。(3分)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1021/96ab1abe47f026dfa7db3ba46a245b35.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参考答案:用一个或数个筛子将浆料净化的过程。

试题推荐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