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古先圣王之所以导其民者,先务于农。民农非徒为地利

题型:综合题

题目: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古先圣王之所以导其民者,先务于农。民农非徒为地利也,贵其志也。民农则朴,朴则易用,易用则边境安,主住尊。民农则重。重则少私艾,少私义则套法立,力专一。民农则其产复,其产复则重彼,重徒则死处而无二虑。舍奉而事末则不夸。不夸则不可以守,不可以战。民舍本而事柬则其产约,其产约则轻迁徒,轻迁徙,则国家有惠,皆有远志,无有居心。民舍本而事末则好智,好智则多诈.多诈则巧法令,以是为非,以非为是。

——《吕氏春秋·上农》

(1)材料一体现了什么经济政策?(1分)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这种政策对中国社会产生了什么影响。(4分)

材料二 有学者提出,大体而吉,从春秋战国时期到隋唐时期几乎是纯粹的自然经济;自宋元时期,一种新型经济的发展实际上已经在自然经济的“死水”中泛起了“微澜”;到了明清时期,在我国江南地区又出现了一种与自然经济完全相悖的新经济的萌芽。

(2)依据材料二,宋元时期的“新型经济”指什么?(1分)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泛起微澜”的表现。(4分)

材料三 史学家戴逸指出:“18世纪的康乾盛世,貌似太平辉煌,实则正在滑向衰世凄凉。”

(3)根据材料二。指出明清时期城市经济的发展和唐宋相比有着怎样的突破性变化?(1分)并据此谈谈你对材料三观点的理解。(4分)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1019/4c729c3a7941cd6c3e3cb29a42993f18.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One possible version: As we can see in the picture, a girl is getting stuck in a bottle. Regardless of this situation, she looks optimistic, sitting on a pile of...

试题推荐
题型:改错题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卫鞅曰:“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故汤武不循古而王,夏殷不易礼而亡。反古者不可非,而循礼者不足多。”国君曰:“善。”以卫鞅为左庶长,卒定变法之令。

——《史记·商君列传》

(1)文中的国君是指的是谁?(2分)

(2)文中反映商鞅什么主张?(2分)

(3)商鞅代表哪个阶级?他的个人命运如何?(4分)

(4)商鞅变法给我们的启示有哪些?(2分)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