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以下材料,回答后面的问题。诗四首原文归园田居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误落尘网中,

题型:问答题 案例分析题

题目:

阅读以下材料,回答后面的问题。诗四首原文归园田居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使至塞上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渡荆门送别渡远荆门外,来从楚国游。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登岳阳楼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单元导语古人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水景物,曾经引起古代文人的无限情思,歌咏自然山水的优美篇章油然而生,阅读这类诗文,可以激发灵性,陶冶情操,丰富文化积累。学习本单元描绘自然山水的优秀诗文,要能借助注释和工具书,整体感知内容大意。在反复诵读中,进入文中情景交融的境界,并对作品的语言特色有所体会。课文导语本课所选四首诗以景传情,情景交融,为我们展现出一幅幅优美的画卷。让我们随着对人的笔触,走进那色彩各异,形象鲜明的诗境中去吧。《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相关要求诵读古代诗词,阅读浅易文言文,能借助注释和工具书理解基本内容。注重积累、感悟和运用,提高自己的欣赏品位。

课后练习

一、背诵并默写这四首诗。二、仔细体会这四首诗,回答下列问题。

1.《归园田居》中"但使愿无违"的"愿"具体指什么?

2."山随平野尽,江人大荒流"写了什么样的景象?

3.《游山西村》中哪两句流传最广?你是怎样理解这两句诗的?

三、《红楼梦》第四十八回,对于…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香菱说:"想来烟如何直?日自然是圆的:这’直’字似无理,’圆’字太俗。合上书一想,倒像是见了这景的。"你认为香菱对这两句诗的体味有没有道理,为什么?

四、试从这几首诗中任选一首,根据你的理解,用文字或绘画把你的阅读感受描绘出来。学生情况八年级,班级人数45人教学条件教室配有多媒体设备,能够演示PPT,播放视频、音频文件,投影实物等。

回答课文第三题。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811/03a1586961d6de425801c695f5ff2717.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参考答案:B

试题推荐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