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在探究电流跟电压和电阻的关系时,采用“保持电阻不变,研究电流和电压关系”的研究方

题型:选择题

题目:

在探究电流跟电压和电阻的关系时,采用“保持电阻不变,研究电流和电压关系”的研究方法。以下探究没有运用该方法的是

A.探究燃烧的条件

B.探究磁场的方向

C.探究催化剂对反应速率的影响

D.探究动能的大小跟质量和速度的关系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808/ad6ae15ba0c92d9b205194463fa7017d.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1)Ka=4×10-4。(2)两种酸的电离度不同导致溶液中起始反应时H+浓度不同引起反应速率的不同。c(CH3COO-)<c(SCN-)(3)有。(4)> ABCD DCBA1. 温度一定时,Ka的值是固定不变的所以Ka= 【...

试题推荐
题型:论述题

(24分)2011年人夏以来,全国猪肉市场迎来“涨”声一片,沉寂了三年的“飞天猪”再次现身江湖,各地网民也纷纷加入这一现象的讨论中。

网民甲发贴:根据经济学家和业内人士观点,这轮诸肉价格上涨的原因包括:一是对近两年猪肉生产流通不景气的报复性反弹;二是与当前通胀推升人力成本、饲料成本、运输成本等有关;另外在饲料和生猪流通环节存在着囤积投机等问题。

网民乙跟贴:猪肉价格“坐火箭”,吃不起咯,政府价格监管应该更给力一点!

网民丙跟贴:温 * * * * 最近在调研过程中强调说,稳定猪肉市场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有关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尽快恢复和出台扶持生猪生产的政策,向市场发出稳定信号,同时研究治本之策,跳出生猪生产周期性波动,实现平稳健康持续发展。

网民丁跟贴:胡 * * 主持中 * * 政治局会议时强调,把稳定物价作为下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猪肉会有的。

(1) 根据网民甲的发帖内容,简要分析猪肉价格上涨所体现的经济学道理。(9分)

(2) 结合网民丙的跟帖,运用哲学中有关规律的知识简要分析政府应当如何稳定猪肉市场?(6分)

(3) 运用《政治生活》有关知识,简要回答为什么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9分)

查看答案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问题。

“和而不同”的文化心态

修建军

  “和”与“同”是先秦时期两个重要的哲学概念。和同之辨早在西周末年《国语》、《左传》中就有明确记载。孔子有关和同之辨的理论,是对前人学说的一种继承和发展。“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论语·子路》)“和而不同”是孔子理想人格的一个重要标准。和与同的区别,在于是否承认原则性和差异性。承认差异,有差异性的统一才是“和”。“和而不同”,被公认是典型的中国哲学智慧。

  以儒家文化为主体的中国传统文化正是“和而不同”、海纳百川的文化心态的历史体现。孔子创立儒家学派,在对传统文化进行全面反思的基础上,提出了“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论语·八佾》)的文化理想.但是孔子并未一味求“同”于周礼,而是在对三代文化的“损益”、“因革”有着清醒认识的基础上,采取了取其所长、择善而从的态度。整个儒学的发展史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特征.战国中后期以来,儒攀的所谓的“驳杂不纯”的特征就日渐明显.汉代以后所谓的“独尊”的儒学,也是儒、道、墨、法、阴阳等等诸子思想的结合体。实质上,自汉代开始,阳儒阴法或者说儒显道隐,一直是中国文化发展的特征,而其他诸子学说,也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脉脉潜流,从而成为中国文化的不竭源泉。

  文化心态体现为一种社会心态,“和而不同”还表现在中华文化对待外来文化的态度上。汉代以来,随着中国本土道教的产生以及印度佛教的东采,中国逐步形成了儒、释、道三教鼎立以至三教融合的局面。这期间从对立到交融,经过了一个长期过程.后来伊斯兰以及基督教的传入也属于这种情形。自从16世纪末叶以来,中国的传统文化又得以在与异域文化的交锋中实现交融,从而使得中华文化更加丰富并发展。

  “和而不同”的文化心态有助于人们对文化的发展有清醒的认识。全球化使今天的世界文明面临着两个课题:一方面,积极寻找各种文明间深层对话、沟通与理解的文化路径;另一方面,民族性的存在和坚持也同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和必要。“文化全球一体化”与“文化全球多元化”使文化价值的发展陷入一种悖论之中。中华文明在全球化时代将扮演怎样的角色、起到怎样的作用?“和而不同”就是我们的哲学依据,“寻找现代文明的普遍标志和中华文化的契合点”、高扬“文化自觉”、实现传统文化的“综合创新”,应是我们对待中华文化的理性而现实的态度。

  “和而不同”文化心态的价值追求是“有容乃大”。当今中国的文化建设,既不可避免地要面对数千年形成的传统文明,又要面对高新科技浪潮的冲击和急剧动荡的世界局势。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从“文化自觉”到实现“和而不同”,必须处理好几个“要”和“不要”的问题:诸如:要充满自信,看到中华文化极其丰富的优秀成分,同时要敢于正视中华文化中一些糟粕成分;要自觉吸收外来文化中对我们的文化建设有益的东西,而不能全盘西化等等。这样,才会使我们的新文化既具有浓厚的民族性,又具有高度的智慧性。(原载2011.12.30《光明日报》,有删节)

1.下列有关“和”与“同”的表述有误的一项是(     )

A.作为哲学概念的“和”与“同”早在先秦时期就被提出。其概念之争在西周末年的书籍中早有记载。

B.“和”与“同”在争论之初两者是相对立的,是孔子将其继承和发展,提出了“和而不同”的观点。

C.“和而不同”这一观点的提出本身就遵循了文化继承与发展的规律,体现了“和”与“同”两个概念在争辩中的进步发展。

D.“和”就是承认事物的差异性,在承认差异的基础上寻求统_;“同”就是不顾事物之间的差异一刀切的要求统一。

2.下列不属于“和而不同”文化现象的一项是(     )

A.孔子复周礼,并不是一味的照搬“周礼”,而是对“礼”的内涵不断的充实发展。

B.战国中后期以来的儒家学说存在着“驳杂不纯”的特征,时隐时现的有着其他诸予学说的影子。

C.中国的“儒…‘道”文化之外,吸收了印度佛教的思想,形成三教鼎立乃至融合的局面。

D.伊斯兰教及基督教的产生与发展也受到中华文化的影响,在交锋中实现交融,内容更加丰富。

3.下列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儒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思想,但同时它又不排斥其他学说的存在,形成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

B.“和而不同”既表现在中华文化自身的发展上,也表现在中华文化对待外来文化的态度上。

C.在全球化时代,“和而不同”的文化心态对如何既保持文化的民族性又让自身的发展融入到全球的发展与文明之中很重要;

D.“和而不同”就是既要充满自信,看到中华文化极其丰富的优秀成分,又要广泛吸收外来文化,丰富自我。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