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列中外历史上法制建设的相关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治民无常,唯以法治

题型:综合题

题目:

阅读下列中外历史上法制建设的相关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治民无常,唯以法治……明主之所制其臣者,二柄而已矣。二柄者,刑德也。何谓刑德?曰:杀戮之谓刑,庆赏之谓德。为人臣者畏诛罚而利庆赏……故法者,王之本也。”                                                ——《韩非子》

材料二: “在罗马人那里,私有制和私法的发展没有在工业和贸易方面引起进一步的后果,因为他们的生产方式没有改变。”但当资本主义经济在封建社会内部逐渐发展起来时,“详细拟定的罗马法便立即得到恢复并重新取得威信。”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卷

材料三: “人何以尊于禽兽!人有法律,而禽兽无之也”……“立法权如果操于一人,必立有利于一人的专制之法;立法权如果操于众人,则所立之法必然是有利于众人的民主之律……”“法者,天下之公器也。”             ——梁启超《饮冰室合集》

材料四:  [中共八大提出]着手系统地制定比较完备的法律,健全国家的法制。刘 * * 在政治报告中指出:“目前在国家工作中的迫切任务之一,是着手系统地制定比较完备的法律”。董必武在大会发言中强调,当前进一步加强人民民主法制的中心环节就是要“依法办事”。为此,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他在列举我国法制不完备的现象之后,提出要逐步完备我国的法制……要加速执行律师制度和公证制度。

——中 * * 党史研究室《中 * * 党历史》(第二卷 上册)

请回答:

(1)材料一与材料二中“法”的职能有什么区别?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知识,你认为“罗马

法”在近代世界“恢复并重新取得威信”的原因有哪些?(6分)

(2)依据材料三概括梁启超的观点? (3分)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梁启超为什么强调“法者,天下之公器”?(4分)

(3)结合中共八大以来不同时期的史实,判断并说明中共八大的法制思想是否得到贯彻落实。(6分)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804/ed3a2f17d44b737427b7c4599d858ce8.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答案:B

试题推荐
题型:多项选择题

一般资料:男,28岁,未婚,公司职员。
求助问题:反复思考毫无意义的问题,伴急躁和睡眠障碍2个月。
案例介绍:近2个月来反复思考一些毫无意义的问题,如“洗水果时是多用一点水好,还是少用一点好”,“削带皮的蔬菜如黄瓜时,是去皮厚一点好还是薄一点好”,等等。虽然认为想这些没必要,但还是控制不住地想。继而出现洗衣服时总担心洗不干净而反复洗涤,直到自认为洗干净为止,为此耽误了许多时间。后来又出现了一种奇怪的想法,走过街天桥时总想着跳下去,为此感到害怕,尽量避免走过街天桥。因而非常烦恼,脾气变得急躁,遇到一点小事就爱发火,经常感到疲惫,睡眠不好,常到凌晨一两点才能入睡,醒来感觉昏昏沉沉。由于这些问题的困扰,工作、生活受到了影响,虽尚能坚持应对,但感觉苦恼,希望尽快解决,因此前来心理咨询。

求助者目前心理状态属于( )。

A.正常心理

B.严重心理问题

C.神经症性心理问题

D.精神病性精神障碍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