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镁、铜等金属离子是人体内多种酶的辅因子。工业上从海水中提取镁时,先制备无水氯化镁

题型:填空题

题目:

镁、铜等金属离子是人体内多种酶的辅因子。工业上从海水中提取镁时,先制备无水氯化镁,然后将其熔融电解,得到金属镁。

(1)以MgCl2为原料用熔融盐电解法制备镁时,常加入NaCl、KCl或CaCl2等金属氯化物,其主要作用除了降低熔点之外还有____________________。

(2)已知MgO的晶体结构属于NaCl型。某同学画出的MgO晶胞结构示意图如下图所示,请改正图中错误:_____________________。

(3)用镁粉、碱金属盐及碱土金属盐等可以做成焰火。燃放时,焰火发出五颜六色的光,请用原子结构的知识解释发光的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Mg是第三周期元素,该周期部分元素氟化物的熔点见下表。氟化物的熔点

解释表中氟化物熔点差异的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人工模拟酶是当前研究的热点。有研究表明,化合物X可用于研究模拟酶,当其结合或Cu(I) (I表示化合价为+1)时,分别形成a和b: 

①a中连接相邻含N杂环的碳碳键可以旋转,说明该碳碳键具有_________键的特性。

②粒子间作用力包括化学键和分子问作用力,比较a和b中粒子间作用力的差异______________。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9/f23b7b423e8225318d29c567d537d473.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小题1:此次作文属于命题作文。下笔之前,考虑清楚三个问题:1.写什么?(立意,要求:新颖、与时俱进)2.为什么写?(思想感情,要求:万绿从中一点红)3.怎样写?(表达方式的问题,要求:形式多样)。根据材料...

试题推荐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题。(20分)

刘谦,博州堂邑人。曾祖直,以纯厚闻于乡党,里有盗其衣者,置不问。州将廉知,俾人故窃其衣,亦不诉理,即召诘前盗衣者,俾还之。直绐云:“衣乃自以遗少年,非窃也。”州将义之,赐以金帛,不受而去。父仁罕,轻侠自任。五代末,寇盗充斥,仁罕率众断澶州浮桥以溃贼,因诱获数十人,出刍粟给官军。补内黄镇将。尝因事至酒家.遇群寇暴集,以计悉枭其首。

谦少感概,不拘小节。初诣岭表省父,仁罕资以金帛,令北归行商。还堂邑旧墅,尝为乡里恶少所辱,谦不胜怒,殴杀之。亡命京师,遂应募从军。补卫士,稍迁内殿直都知。至道初,真宗升储邸。增补宫卫,太宗御坐,亲选诸校,授谦东宫亲卫都知.赐袍笏、靴带、器币。真宗即位,擢授洛苑使。谦起行伍,不乐禁职,求换秩,改殿前左班指挥使。上幸大名,至北苑,属谦有疾,遣归将护,谦恳请从行。既俾其二子随侍,仍挟尚医以从,御厨调膳以给之。疾瘳,毁所服鞍勒以遗中使,上闻,赐白金二百两。驾还,改捧日左厢都指挥使。时高翰为天武左厢都校,有卒负债杀人,瘗尸翰营中,累日,发土得之。上怒翰失检察,执见于便殿。谦即前奏:“翰职在巡逻及阅教诸军,不时在营,本营事宜责之军头。”上为释翰罪。

先是,谦久权殿前都虞候,俄擢曹璨正授,谦颇形慨叹。至是,璨副马军,而升谦领禁卫焉。河北屯兵,常以八月给冬衣。谦上言边城早寒,请给以六月,后以为例。无何,以足疾求典郡,上召见,敦勉之。

(《宋史•刘谦传》卷二百七十五)

小题1:下列句中划线的词语解释有误的一项是(3分)

A.不问置:搁置

B.州将知廉:访查

C.即召前盎求者诘:责问

D.直云绐:告知小题2:下列各组句子,能直接表现刘谦“不拘小节”和“为人耿直”的一组是(3分)

A.①尝为乡里恶少所辱②稍迁内殿直都知

B.①不乐禁职.求换秩②谦恳请从行

C.①谦不胜毯.殴杀之②本营事宜责之军头

D.①毁所服鞍勒以遗中使②以足疾求典郡小题3: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刘谦的曾祖父刘直,因纯朴敦厚在乡里闻名,父亲刘仁罕,在五代末强盗窃贼横行的情况下,曾带领众人奋勇击溃窃贼,并拿出粮草供给官军。

B.刘谦年轻时情感激昂且有气概。到岭外探望父亲,父亲用钱财和布帛来资助他,让他回家经商。刘谦在乡里犯了人命案,逃命到京城,应征入伍。

C.宋太宗和宋真宗都十分信任刘谦,太宗准备退位时赐给他袍笏、靴带、器币,真宗登基后,提拔他为洛苑使,由于他不喜欢宫禁中职位而改任他职。

D.在士兵欠债杀人,把尸首埋在高翰营中,后来挖地找到尸首一事上,皇上怒斥高翰有失检察,高翰在便殿申诉,由于刘谦的禀奏才免除他的罪过。小题4:把文中划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1分)

(1)尝因事至酒家,遇群寇暴集,以计悉枭其首。(5分)

(2)既俾其二子随侍,仍挟尚医以从,御厨调膳以给之。(6分)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