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向秀《思旧赋序》,完成下面的任务。 余与嵇康、吕安,居止①接近;其人并有不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向秀《思旧赋序》,完成下面的任务。

  余与嵇康、吕安,居止接近;其人并有不羁之才。然嵇志远而疏,吕心旷而放,其后各以事见法。嵇博综技艺,于丝竹特妙。临当就命,顾视日影,索琴而弹之。余逝将西迈,经其旧庐。于时日薄虞渊,寒冰凄然。邻人有吹笛者,发声寥亮;追思曩昔游宴之好,感音而叹,故作赋云。

  【注】①《思旧赋》是向秀为嵇、吕二人写的抒情小赋。其中序言叙事见义,简而有法,历来被视为全篇的重要组成部分。向秀,竹林七贤之一,与嵇康、吕安等人交厚。嵇康,“竹林七贤”的领袖人物,对当权者司马氏采取不合作态度。司马昭的心腹钟会想结交嵇康,受到冷遇,从此结下仇隙。嵇康的友人吕安被其兄诬以不孝,嵇康出面为吕安辩护,钟会即劝司马昭乘机除掉吕、嵇。公元263年,司马昭下令将嵇康处以死刑。居止:住处,这里引申为关系密切。②志远而疏:志向高远但疏于人事。心旷而放:心性旷达,游离于世俗。③见法:即伏法。指嵇康和吕安被司马氏杀害之事。吕安之兄吕巽霸占了吕安的妻子,反诬之不孝,吕安请嵇康为他辩解,于是二人一同为司马氏所杀。④《晋书》记载嵇康临刑时,顾视日影,索琴弹奏《广陵散》,并感叹:“《广陵散》于今绝矣!”。就命:死亡。⑤“逝”此处做助词解,此句意与“余将西行”同。⑥于时:在这个时候,当时。薄:迫近。虞渊:传说中的日落之所,《淮南子·天文训》:“日至于虞渊,是谓黄昏。”⑦曩(nǎng)昔:从前。游宴之好:畅游和欢宴的快乐。

作者写到二人的悲惨遭遇,为什么以“其后各以事见法”一语带过?文中两处情景描写有什么作用?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9/e8e650ef49a04c4953e82f11705c08d5.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① m=10g=0.01kg,Q=3×105J,∴酒精的热值为:q=Qm=3×105J0.01kg=3×107J/kg.② m酒精=4.2g=4.2×10-3kg,∴酒精燃烧放出的热量为:Q放=m酒精q=3×107J/kg×4.2×10-3kg=1.26×105J,而酒精灯燃烧放出的热量...

试题推荐
题型:单项选择题

2008年2月,中国H建筑公司向加拿大某公司订购一批水泥,采用FOB价格条件,目的港上海港。买方与加拿大某海外私人航运公司T公司订立运输合同。船到目的港后,买方验收货物时发现大量水泥严重受潮,已无法使用,遂拒绝收货,并在该船返航之前申请上海海事法院扣押了该船。美国一家远洋航运公司S公司听说该船被扣押后,向上海海事法院主张船舶优先权,称T公司欠S公司救助费用60万美元。该船上的5名英国籍船员也主张船舶优先权,称T公司尚欠其2个月工资未发。对于S公司及船员们的请求,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S公司的船舶优先权适用美国法律,船员们的船舶优先权适用英国法律

B.S公司和船员们的船舶优先权均适用加拿大法律

C.S公司和船员们的船舶优先权均适用中国法律

D.S公司的船舶优先权适用美国法律,船员们的船舶优先权适用加拿大法律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