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理解 游三游洞记 (清)刘大櫆 出夷陵州治,西北陆行二十里,濒大江之左,所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理解

游三游洞记

(清)刘大櫆

  出夷陵州治,西北陆行二十里,濒大江之左,所谓下牢之关也。路狭不可行,舍舆登舟。舟行里许,闻水声汤汤,出于两崖之间。复合舟登陆,循仄径曲折以上。穷山之巅,则又自上缒危滑以下。其下地渐平,有大石覆压当道,乃伛俯径石腹以出。出则豁然平旷,而石洞穹起,高六十余尺,广可十二丈。二石柱屹立其口,分为三门,如三楹之室焉。

  中室如堂,右室如厨,左室如别馆。其中一石,乳而下垂,扣之,其声如钟。而左室外小石突立正方,扣之如磬。其地石杂以土,撞之则逢逢然鼓音。背有石如床,可坐。予与二三子浩歌其间,其声轰然,如钟磬助之响者。下视深溪,水声泠然出地底。溪之外,翠壁千寻,其下有径,薪采者负薪行歌,缕缕不绝焉。

  昔白乐天自江州司马徙为忠州刺史,而元微之适自通州将北还,乐天携其弟知退①与微之会于夷陵,饮酒欢甚,留连不忍别去,因共游此洞,洞以此三人得名。其后,欧阳永叔①暨黄鲁直①二公皆以摈斥流离,相继而履其地,或为诗文以纪之。予自顾而嘻,谁摈斥予乎?谁使予之流离至于此乎?偕予而来者,学使(官名,提督学政)陈公之子日伯思、仲思。予非陈公,虽欲至此无由,而陈公以守其官未能至。然则其至也,其又有幸有不幸邪?

  夫乐天、微之辈,世俗之所谓伟人,能赫然取名位于一时,故凡其足迹所经,皆有以传于后世,而地得因人以显。若予者,虽其穷幽陟险,与虫鸟之适去适来何异?虽然,山川之胜,使其生于通都大邑,则好游者踵相接也;顾乃置之于荒遐僻陋之区,美好不外见,而人亦无以亲炙其光。呜呼!此岂一人之不幸也哉!

  【注】①元微之、知退、欧阳永叔、黄鲁直分别为元稹、白行简、欧阳修、黄庭坚。②适:随处。③亲炙:亲身领略。

1.本文第二段是怎样描写三游洞景物特点的?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三游洞因何而得名?作者由此抒发了怎样的思想感情?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9/e89f4d16529d26145f8ded7e72ab5c03.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1)太阳能热水器中的水质量:m=ρv=1×103kg/m3×0.5m3=500kg,水吸收的热量:Q吸=cm△t=4.2×103J/(kg•℃)×500kg×(40℃-20℃)=4.2×107J;(2)由题知,Q吸=Q放×20%=m′q×20%=4.2×107J,需要焦炭的...

试题推荐
题型:选择题
下列说法有错误的一项是
[ ]
A.《威尼斯商人》的作者莎士比亚是英国文艺复兴时期的戏剧家、诗人。他的主要作品有喜剧《仲夏夜
      之梦》和《罗密欧与朱丽叶》等。
B.美国小说家杰克·伦敦于1960年创作的《热爱和平》表现了人与恶劣的自然环境顽强斗争的意志。 C.诸葛亮在《出师表》中向后主刘禅提出了三条建议,其中最重要的是“亲贤臣,远小人”。
D.《邹忌讽齐王纳谏》选自《战国策》。文题中的“讽”,指用暗示、比喻之类的方法委婉地规劝。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