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4题。 白居易传 [元]辛文房 居易字乐天,太原下部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4题。

白居易传

[元]辛文房

  居易字乐天,太原下部人。弱冠,名未振,观光上国,谒顾况。况,吴人,恃才少所推可,因谑之曰:“长安百物皆贵,居大不易。”及览诗卷,至“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乃叹曰:“有句如此,居天下亦不难。老夫前言戏之耳。”贞元十六年,中书舍人高郢下进士、拔萃,皆中,补校书郎。元和元年,作乐府及诗百余篇,规讽时事,流闻禁中。上悦之,召拜翰林学士,历左拾遗。时盗杀宰相,京师汹汹。居易首上疏,请亟捕贼。权贵有嫌其出位,怒。俄有言:“居易母堕井死,而赋《新井篇》,言既浮华,行不可用。”贬江州司马。初以勋庸暴露不宜,实无他肠,怫怒 * * 党,遂失志。亦能顺适所遏,托浮屠死生说忘形骸者。久之,转中书舍人,知制诰。河朔乱,兵出无功,又言事,不见听,乞外,除为杭州刺史。文宗立,召迁刑部侍郎。会昌初致仕,卒。

  居易累以忠鲠遭摈,乃放纵诗酒。既复用,又皆幼君,仕情顿而索寞。卜居履道里,与香山僧如满等结净社。疏沼种树,构石楼,凿八节滩,为游赏之乐,茶铛酒杓不相离。尝科头箕踞,谈禅咏古,晏如也。自号醉吟先生,作传。酷好佛,亦经月不荤,称香山居士。与胡杲、吉皎、郑据、刘真、卢贞、张浑、如满、李文爽燕集,皆高年不仕,日相招致,时人慕之,绘《九老图》。

  公诗以六义为主,不尚艰难。每成篇,必令其家老妪读之,问解则录。后人评白诗如山东父老课农桑,言言皆实者也。鸡林国行贾售于其国相,率篇百金,伪者即能辨之。与元稹极善胶漆,音韵亦同,天下曰“元白”。元卒,与刘宾客齐名,曰“刘白”云。公好神仙,自制飞云履,焚香振足,如拔烟雾,冉冉生云。初来九江,居庐阜峰下,作草堂,烧丹。今尚存。(本文有删节)

  [注]①勋庸:这里指被刺杀的宰相武元衡。②科头:不戴帽子,裸露发髻。③鸡林国:朝鲜半岛古国名。

1.对下列句子中加粗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会昌初致仕——致仕:做官

B.居易以忠鲠遭摈——累:屡次

C.与胡杲……李文爽集——燕:通“宴”,宴饮

D.不尚艰难——艰难:艰涩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粗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权贵有嫌出位/ 既其出,则或咎欲出者

B.放纵诗酒/ 今其智反不能及

C.鸡林国行贾售其国相/ 今是溪独见辱

D.刘宾客齐名/ 无乃仆私心刺谬乎

3.下列各句括号中补出的省略成分,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及览(其)诗卷

B.流闻(于)禁中

C.(老妪)问解则录

D.伪者(国相)即能辨之

4.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本文开篇以顾况对白居易的前“谑”后“叹”,侧面表现了白居易在诗歌创作上的非凡才华。

B.白居易性格耿直,常上书直言论事,触怒了权贵 * * 党,这给他的仕途蒙上了阴影,也是他“放纵诗酒”的重要原因之一。

C.白居易的诗歌内容真实,辞句晓畅,风格平易,在当时流传甚广。内至宫廷,外达异邦,诗名远播。 D.白居易居庙堂之上,则“兼济天下”;处江湖之远,则“独善其身”。儒、释两家思想的影响,并存于他人生的各个阶段。

5.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线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

(1)况,吴人,恃才少所推可。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既复用,又皆幼君,仕情顿而索寞。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鸡林国行贾售于其国相,率篇百金,伪者即能辨之。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9/d4aec22679da3db7e972a5edd374b571.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1)由密度定义可知,塑料泡沫因为密度较小,在体积一样的情况下质量较小,便于减少装载质量;为了达到保鲜的目的,夏天应隔热,塑料泡沫正好具有较好的隔热性.(2)冰块相互搓擦时机械能转化为冰块的内能,冰...

试题推荐
题型:写作题

在紧张的高三备考阶段,英语老师为了提高复习效率,广泛征求学生意见。假如你叫张华,请根据以下提示,给英语老师写封信,表达你们的需求和建议。

  ●适当放慢进度,留出思考时间

  ●反复训练重要、易错知识点

  ●指导方法

  ●减少作业量以保证质量

  ●给予更多鼓励

注意:1.根据以上内容写一篇短文,不要逐句翻译,可适当增加细节以使行文连贯。

   2.要准确使用语法和词汇;使用一定的句型、词汇,清楚、连贯地表达自己的意思;

   3. 词数:120-150词。开头已给出,不计词数。

Dear Mr. Wang,

We’re so pleased that you are willing to share our views.

  In the course of the general revision, what we need is solid foundation.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