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4题。 刘行本,沛人也。行本起家武陵国常侍,寓居京兆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4题。

  刘行本,沛人也。行本起家武陵国常侍,寓居京兆之新丰。每以诵读为事,精力忘疲,虽衣食乏绝,晏如也。性刚烈,有不可夺之志。

  高祖为丞相,尉迥作乱,进攻怀州。行本率吏民拒之,拜仪同,赐爵文安县子。及践祚,征拜谏议大夫。未几,迁黄门侍郎。上尝怒一郎,于殿前笞之。行本进曰:“此人素清,其过又小,愿陛下少宽假之。”上不顾。行本于是正当上前曰:“陛下不以臣不肖,置臣左右。臣言若是,陛下安得不听?臣言若非,当致之于理,以明国法,岂得轻臣而不顾也!臣所言非私。”因置笏于地而退,上敛容谢之,遂原所笞者。雍州别驾元肇言于上曰:“有一州吏,受人馈钱三百文,依律合杖一百。然臣下车之始,与其为约。此吏故违,请加徒一年。”行本驳之曰:“律令之行,并发明诏,与民约束。今肇乃敢重其教命,轻忽 * * 。欲申己言之必行,忘朝廷之大信,亏法取威,非人臣之理。”上嘉之,赐绢百匹。

  在职数年,拜太子左庶子。时左卫率长史夏侯福为太子所昵,尝于阁内与太子戏,福大笑,声闻于外。行本时在阁下闻之,待其出,行本数之曰:“殿下宽容,赐汝颜色。汝何物小人,敢为亵慢!”因付执法者治之。数日,太子为福致请,乃释之。太子尝得良马,令福乘而观之,太子甚悦,因欲令行本复乘之。行本不从,正色而进曰:“至尊置臣于庶子之位者,欲令辅导殿下以正道,非为殿下作弄臣也。”太子惭而止。复以本官领大兴令,权贵惮其方直,无敢至门者。由是请托路绝,法令清简,吏民怀之。未几,卒官,上甚伤惜之。及太子废,上曰:“嗟乎!若使刘行本在,勇当不及于此。”(选自《隋书》卷六二,有删节)

1.对下列句子中加粗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虽衣食乏绝,晏如也——晏如:安然,平静

B.性刚烈,有不可之志——夺:使之改变

C.愿陛下少宽假之——宽假:宽容、宽纵

D.待其出,行本之日——数:计算、查点

2.下列各组句子中,全都表明刘行本敢于直言的一组是(     )

①行本率吏民拒之 ②行本于是正当上前曰 ③岂得轻臣而不顾也

④数日,太子为福致请,乃释之 ⑤至尊……非为殿下作弄臣也 ⑥若使刘行本在,勇当不及于此

A.②③④

B.②③⑤

C.①②⑥

D.①②⑤

3.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刘行本读书刻苦、聚精会神、不知疲倦,虽然穿衣吃饭都有缺乏的时候,但不能干扰他读书。

B.当高祖在殿前责打一位郎中时,刘行本进行了劝阻,皇帝马上就听从了刘行本的意见。

C.夏侯福与太子在阁内嬉戏,被刘行本听到,刘行本将他交付执法者治罪。

D.后来当太子被废弃时,高祖认为如果刘行本还在人世的话,太子就不会落到如此地步。

4.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今肇乃敢重其教命,轻忽 * * 。欲申己言之必行,忘朝廷之大信,亏法取威,非人臣之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权贵惮其方直,无敢至门者。由是请托路绝,法令清简,吏民怀之。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9/ccbb3f2c5dd32c4c900aaacd381c0121.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答案:D

试题推荐
题型:多项选择题

事故应急管理中“预防”的含义是______。

A.事故的预防工作,即通过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等手段,尽可能防止事故的发生,以实现本质安全

B.从人、机、物、环境等方面着手,彻底消除事故隐患

C.假定事故必然发生,通过预先采取预防措施,达到降低或减缓事故的影响或后果严重程度的目的

D.事故后及时处理,并通过PDCA持续改进生产中出现的安全问题

E.事故发生后,尽可能控制并消除事故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