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6)小题。 李迪字复古,其先赵郡人。曾祖避五代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6)小题。

  李迪字复古,其先赵郡人。曾祖避五代乱,徙家濮。迪深厚有器局,尝携其所为文见柳开,开奇之,曰:“公辅才也。”举进士第一,擢知制诰。真宗幸亳,为留守判官,遂知亳州。亡卒群剽城邑,发兵捕之,久不得。迪至,悉罢所发兵,阴听察知贼区处,部勒骁锐士,擒贼,斩以徇。

  尝归沐,忽传诏对内东门,出三司使马元方所上岁出入材用数以示迪。时频岁蝗旱,问何以济,迪请发内藏库以佐国用,则赋敛宽,民不劳矣。帝曰:“朕欲用李士衡代元方,俟其至,当出金帛数百万借,三司。”迪曰:“天子于财无内外,愿下诏赐三司,以示恩德,何必日借。”帝悦。

  初,上将立章献后,迪屡上疏谏,以章献起于寒微,不可母天下。章献深衔之。天禧中,拜给事中。周怀政之诛,帝怒甚,欲责及太子,群臣莫敢言。迪从容奏曰:“陛下有几子,乃欲为此计。”上大寤,由是独诛怀政。

  仁宗即位,章献太后预政,贬寇准雷州,以迪朋党傅会,贬衡州。丁谓使人迫之,谓败,知河南府。来朝京师,时太后垂帘,语迪曰:“卿向不欲吾预国事,殆过矣。今日吾保养天子至此,卿以为何如?”迪对曰:“臣受先帝厚恩,今日见天子明圣,臣不知皇太后盛德,乃至于此。”太后亦喜。

  知徐州,迪欲行县因祠岳为上祈年,仁宗语辅臣曰:“祈祷非迪所宜,其毋令往。”元昊攻延州,武事久弛,守将或为他名以避兵,迪愿守边,诏不许,然甚壮其意

  李迪贤相也方仁宗初立章献临朝颇挟其才将有专制之患迪正色危言能使宦官近习不敢窥觎而仁宗君德日就章献亦全令名古人所谓社稷臣于斯见之。(选自《宋史·李迪传》,有删改)

(1)对下列句子中加粗词的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

A.开之,曰:“公辅才也。”——奇妙

B.以章献于寒微——出身

C.上大寤,由是独怀政——惩罚

D.元吴攻延州,武事久——延缓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粗词的意义和用法都相同的一组是(     )

A.①李迪字复古,先赵郡人②祈祷非迪所宜,毋令往

B.①发兵捕,久不得②周怀政诛,帝怒甚

C.①时频岁蝗旱,问何济②迪请发内藏库佐国用

D.①陛下有几子,欲为此计②臣不知皇太后盛德,至于此

(3)下列句子中,都能表现李迪“胆量非凡”的一组是(     )

①迪深厚有器局

②部勒骁锐士,擒贼,斩以徇

③上将立章献后,迪屡上疏谏

④以迪朋党傅会,贬衡州

⑤迪欲行县因祠岳为上祈年

⑥守将或为他名以避兵,迪愿守边

A.①②⑥

B.②③④

C.②③⑥

D.③⑤⑥

(4)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正确的一项是(     )

A.李迪本来是赵郡人,为了躲避五代的战乱,他与家人搬家来到濮地,并以文为媒,结识了柳开。

B.李迪不同意章献做皇后,因为这件事,他立即遭到了章献的打击报复,所以贬官衡州。

C.周怀政事件使皇帝非常生气,他想惩罚太子。李迪不畏众怒,挺身而出,说服皇帝改变了初衷。

D.仁宗登基,章献成了太后。她曾经与李迪有嫌隙,但两人为了朝廷的利益,最终还是和好了。

(5)用“/”给下列文段断句。

  李 迪 贤 相 也 方 仁 宗 初 立 章 献 临 朝 颇 挟 其 才 将 有 专 制 之 患 迪 正 色 危 言 能 使 宦 官 近 习 不 敢 窥 觎 而 仁 宗 君 德 日 就 章 献 亦 全 令 名 古 人 所 谓 社 稷 臣 与 斯 见 之。

(6)翻译下面的句子。

①语迪曰:“卿向不欲吾预国事,殆过矣。”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诏不许,然甚壮其意。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9/c14a68c9686710cc5c159cc0c58df617.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水;煤油

试题推荐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