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问题。 阳城,字亢宗,定州北平人。城谦恭简素,遇人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问题。  

  阳城,字亢宗,定州北平人。城谦恭简素,遇人长幼如一。远近慕其行,来学者迹接于道。闾里有争讼,不诣官而诣城决之。有盗其树者,城过之,虑其耻,退自匿。尝绝粮,遣奴求米,奴以米易酒,醉卧于路。城怪其故,与弟迎之,奴未醒,乃负以归。及觉,痛咎谢,城曰:“寒而饮,何责焉?”山东节度府闻城义者,发使遗五百缣,戒使者不令返。城固辞,使者委而去,城置之未尝发。会里人郑俶欲葬亲,贷于人无得,城知其然,举缣与之。德宗召拜右谏议大夫,遣长安尉杨宁赍束帛诣其家。

  初,城未起,缙绅想见风采。既兴草茅,处谏诤官,士以为且死职,天下益惮之。及受命,它谏官论事苛细纷纷,帝厌苦。而城方与二弟延宾客,日夜剧饮。客欲谏止者,城揣知其情,强饮客,客辞,即自引满,客不得已,与酬酢,或醉仆席上,城或先醉卧客怀中,不能听客语。常以木枕布衾质钱,人重其贤,争售之。每约二弟:“吾所俸入,而可度月食米几何,薪菜盐几钱,先具之,余送酒家,无留也。”服用无赢副,客或称其佳可爱,辄喜,举授之。有陈苌者,侯其得俸,常往称钱之美,月有获焉

  及裴延龄诬逐陆赞等,帝怒甚,无敢言。城闻,曰:“吾谏官,不可令天子杀无罪大臣。”乃约拾遗王仲舒上疏极论延龄罪;慷慨引谊,申直赞等,累日不止。帝大怒,召宰相抵城罪。顺宗方为皇太子,为开救,得免。然帝意不已,欲遂相延龄。城显语曰:“延龄为相,吾当取白麻坏之,哭于廷。”帝不相延龄,城力也。

  城出为道州刺史,州产侏儒,岁贡诸朝,城哀其生离,无所进。帝使求之,城奏曰:“州民尽短,若以贡,不知何者可供。”自是罢。赋税不时,观察使数诮责。观察府遣判官督赋,至州,怪城不迎,以问吏,吏曰:“刺史以为有罪,自囚于狱。”判官惊,驰入,谒城曰:“使君何罪?我奉命来候安否耳。”留数日,城不敢归,寝馆外以待命。判官遽辞去。顺宗立,召还城,而城已卒,年七十。(节选自《新唐书·阳城传》)

1.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粗的词的意义不相同的一组是(     ) 

A.①及觉,痛咎       ②旦日不可不蚤自来项王 

B.①强饮客,客       ②王子皇孙,楼下殿 

C.①即自满         ②壶觞以自酌 

D.①赋税不时,观察使诮责  ②遗魏王及公子书,请救于魏

2.文中“为开救”的“为”字,与下列句子中加粗的“为”字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吾社之行为士先者,之声义  

B.今不取,后世必子孙忧 

C.然则一羽之不举,不用力焉  

D.仆以口语遇遭此祸,重乡党所笑

3.以下六句话,分别编为四组,全都表现阳城智谋的一组是(     ) 

①闾里有争讼,不诣官而诣城决之    

②城固辞,使者委而去,城置之未尝发 

③城或先醉卧客怀中,不能听客语    

④延龄为相,吾当取白麻坏之,哭于廷 

⑤州民尽短,若以贡,不知何者可供   

⑥刺史以为有罪,自囚于狱  

A.②③⑤   

B.①②④    

C.①④⑥   

D.③⑤⑥

4.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阳城宽厚待人。他看到有人偷他家的树,为了不使那人难堪,自己躲开了;派去求米的家奴拿米换了酒喝,醉倒在半路上,阳城一点也没有责备他。 

B.德宗皇帝召阳城任右谏议大夫,人们认为他一定能拼死力谏,但阳城看到朝廷腐败,皇帝又听不进谏言,于是和两个弟弟请来宾客日夜酗酒,常常喝得酩酊大醉。 

C.裴延龄捏造罪名陷害陆贽等人,皇帝信以为真,极为震怒,无人敢出来讲话。阳城挺身而出,约王仲舒一起上疏,极力揭发裴延龄的罪过,接连几天为陆贽等人申辩。 

D.观察府派判官来催办税赋,阳城就投狱自罚。判官拜见阳城说,我不过是奉命来给您请安的。判官待了几天,见阳城仍然不敢回去,只好匆忙辞别。 

4.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会里人郑俶欲葬亲,贷于人无得,城知其然,举缣与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常以木枕布衾质钱,人重其贤,争售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有陈苌者,候其得俸,常往称钱之美,月有获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9/bfa0f3606020346ebd6b91e88d3b8e52.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完全燃烧10kg汽油所产生的热量是:Q放=mq=10kg×4.6×107 J/kg=4.6×108J.故答案为:4.6×108

试题推荐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