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今年是农历虎年,班级开展以“虎年话虎”为主题的综合性学习活动,请你参加。 ⑴请写

题型:问答题

题目:

今年是农历虎年,班级开展以“虎年话虎”为主题的综合性学习活动,请你参加。

⑴请写出三个含有“虎”的四字成语。

    ①                        ②                       ③                      

⑵古代文学作品中,有不少与虎结下不解之缘的英雄人物,请猜猜他是谁。

①祈岭西风九月秋,雌雄虎子在孙丘。因将老母残躯啖, 便英雄血泪流。猛拼一身探虎穴,立诛四虎报冤仇。(英雄:                         )

②景阳冈头风正狂,万里阴云霾日光。忽闻一声霹雳响,山腰飞出兽中王。昂头踊跃逞牙爪,麋鹿之属皆奔忙。清风壮士酒未醒,冈头独坐忙相迎。(壮士:                           )

③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孙郎:                               )

⑶请根据下面提供的有关“虎”文化现象,探究其内涵。(写出两点即可)

A.“虎”是十二生肖之一,中国人往往有在虎年生子的愿望。

B.在民间,父母常常称孩子为“虎子”、“虎妞”、“虎娃”等,还有给孩子戴“虎头帽”、穿“虎头鞋”和在孩子脑门上画“王”字的习俗。

C.古代将调兵遣将用的凭证称为“虎符”,《三国演义》里的关羽、张飞、赵云、黄忠、马超被封为“五虎上将”。

D.民间谚语:“虎不怕山高,鱼不怕水深。”“虎瘦雄心在,人穷志不短。”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9/bba235a452a1b4ce97b30356ab1e91ac.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答案:D

试题推荐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