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1~5题。 孔子名丘,字仲尼。生鲁昌平乡陬邑,其先宋人也。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1~5题。

  孔子名丘,字仲尼。生鲁昌平乡陬邑,其先宋人也。孔子年十七,鲁大夫孟釐子病且死,诫其嗣懿子曰:“孔丘,圣人之后,虽不当世,必有达者。今孔丘年少好礼,其达者欤?吾即没,若必师之。”

   孔子贫且贱。及长,尝为季氏史,料量平;尝为司职吏而畜蕃息。由是为司空。已而去鲁,斥乎齐,逐乎宋、卫,困于陈、蔡之间,于是反鲁,鲁复善待。

  鲁昭公之二十年,而孔子盖年三十矣。齐景公与晏婴来适鲁,景公问孔子曰:“昔秦穆公国小处辟,其霸何也?”对曰:“秦,国虽小,其志大;处虽辟,行中正。身举五羚,爵之大夫,起累绁之中,与语三日,授之以政。以此取之,虽王可也,其霸小矣。”景公说。

  孔子年三十五,鲁乱。孔子适齐,为高昭子家臣,欲以通乎景公。与齐太师语乐,闻韶音,学之,三月不知肉味,齐人称之。齐大夫欲害孔子,孔子闻之。景公曰:“吾老矣,弗能用也。”孔子遂行,反乎鲁。

  鲁定公十四年,孔子年五十六,由大司寇行摄相事,有喜色。门人曰:“闻君子祸至不惧,福至不喜。”孔子曰:“有是言也。不曰“乐其以贵下人”乎?”于是诛鲁大夫乱政者少正卯。与闻国政三月,粥羔豚者弗饰贾;男女行者别于涂;涂不拾遗;四方之客至乎邑者不求有司,皆予之以归。

  孔子年七十三,以鲁哀公十六年四月己丑卒。

  太史公曰,诗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乡往之。(《史记·孔子世家》,有删节)

  【注】①账目清楚,收支平衡。②⑤:官名。③羚:公羊。④累绁:用绳索捆绑。⑥粥:卖。

1.下列句子中加粗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其嗣懿子曰——诫:告诫

B.已而鲁,斥乎齐——去:到达

C.昔秦穆公国小处——辟:偏僻

D.吾即,若必师之——没:死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粗词的意义和用法不相同的一项是(     )

A.斥齐,逐乎宋、卫  吾又何怨今之人

B.处辟,行中正  庄生居穷阎,然以廉直闻于国

C.孔子行  项王乃许之,得汉中地

D.鲁大夫孟釐子病死  北山愚公者年九十

3.下列各组句子,分别说明孔子有“执政才能”“好学有才”的一组是(     )

A.及长,尝为季氏史,料量平孔子适齐,为高昭子家臣

B.与闻国政三月,粥羔豚者弗饰贾学之,三月不知肉味,齐人称之

C.四方之客至乎邑者不求有司于是反鲁,鲁复善待

D.由大司寇行摄相事,有喜色吾即没,若必师之

4.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孔子是圣人的后代,他年少时就好礼,得到了鲁国的大夫孟釐子的赞誉,孟釐子要求自己的儿子拜孔子为师,向他学习。

B.孔子一生中做过管理仓库、管理牧场的小官等等,后来他由大司寇代理丞相职务,他喜形于色,这说明孔子从内心来讲是很想做官的,只是生不逢时,没有尽早地得到重用。

C.孔子曾离开鲁国出游齐国,但受到了排斥;到了宋国、卫国,却被驱逐;在陈国、蔡国又遭受围困;政治主张受挫,无奈又回到鲁国,却没有受到善待。

D.孔子有辩才,他的施政策略深得齐景公的赏识;他对音乐的喜爱,对《韶》.乐学习的热情和痴迷也得到齐国人的赞赏。

5.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线的句子。

(1)今孔丘年少好礼,其达者欤?吾即没,若必师之。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与齐太师语乐,闻韶音,学之,三月不知肉味,齐人称之。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乡往之。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9/b91bd2c6e671cea7ae80a43be4ecd911.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1)Q放=cm(t-t0)=4.2×103J/(kg•℃)×500kg×(70℃-50℃)=4.2×107J;(2)150天共需要热量:Q总=Q放×150×24=4.2×107J×150×24=1.512×1011J, Q总=m′q,m′=Q总q=1.512×1011J3×107J/kg=5040kg...

试题推荐
题型:问答题

某厂有机械加工车间、喷漆车间、锅炉房以及厂内油库等。机械加工车间有:加工机械7台(套),额定起重量2.5t的升降机1台,额定起重量1.5t、提升高度2m的起重机1台,叉车2台。喷漆车间有:调漆室、喷漆室、油漆临时储藏室、人员休息室等。锅炉房有2台出口水压0.4MPa(表压)、额定出水温度149℃、额定功率28MW的锅炉。厂内油库有3t的汽油储罐1个及其他配套的加油设备。2005年12月3日7点30分(8点正式上班),机械加工车间起重工小李做好了起吊准备,在其他人未到场的情况下开始了吊装作业。7点45分,小陈进入机械加工车间,未走行人通道进入吊装作业区,被起吊的钢件撞成重伤,小李慌忙停止吊运。1. 1.指出该厂可能发生爆炸的设备与场所,并说明爆炸的性质。
2.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简要说明该厂特种设备使用应遵守的安全规定。
3.指出此次事故调查组应由哪些成员构成。
4.简要写出此次事故的事故调查报告。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