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5题。 答茅鹿门知县①二 唐顺之② 熟观鹿门之文,及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5题。

答茅鹿门知县

唐顺之

  熟观鹿门之文,及鹿门与人论文之书,门庭路径,与鄙意殊有契合;虽中间小小异同,异日当自融释,不待喋喋也。如至鹿门所疑于我本是欲工文字之人,而不语人以求工文字者,此则有说。

  鹿门所见于吾者,殆故吾也,而未尝见夫槁形灰心之吾乎?吾岂欺鹿门者哉!其不语人以求工文字者,非谓一切抹杀,以文字绝不足为也;盖谓学者先务,有源委本末之别耳。文莫犹人,躬行未得,此一段公案,姑不敢论,只就文章家论之。虽其绳墨布置,奇正转折,自有专门师法,至于中一段精神命脉骨髓,则非洗涤心源、独立物表、具今古只眼者,不足以与此。

  今有两人:其一人心地超然,所谓具千古只眼人也,即使未尝操纸笔,呻吟学为文章,但直抒胸臆,信手写出,如写家书。虽或疏卤,然绝无烟火酸馅习气,便是宇宙间一样绝好文字;其一人犹然尘中人也,虽其专专学为文章,其于所谓绳墨布置,则尽是矣,然翻来覆去,不过是这几句婆子舌头语,索其所谓真精神与千古不可磨灭之见,绝无有也,则文虽工而不免为下格。此文章本色也。即如以诗为喻,陶彭泽未尝较声律,雕句文,但信手写出,便是宇宙间第一等好诗。何则?其本色高也。自有诗以来,其较声律、雕句文、用心最苦而立说最严者,无如沈约,苦却一生精力,使人读其诗,只见其捆缚龌龊,满卷累牍,竟不曾道出一两句好话。何则?其本色卑也。本色卑,文不能工也,而况非其本色者哉!

  然则吾之不语人以求工文字者,乃其语人以求工文字者也,鹿门其可以信我矣。虽然,吾槁形而灰心焉久矣,而又敢与知文乎!今复纵言至此,吾过矣!吾过矣!此后鹿门更见我之文,其谓我之求工于文者耶,非求工于文者耶?鹿门当自知我矣,一笑。(选自《荆川先生文集》,有删改)

  【注】①茅坤:字顺甫,号鹿门,明代散文家、藏书家。②唐顺之:曾督领兵船于崇明抵御倭寇,以功升右佥都御史,代凤阳巡抚,人称荆川先生。

1.对下列句子中加粗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门庭路径,与鄙意有契合——殊:不同

B.鹿门所见于吾者,故吾也——殆:恐怕

C.奇正转折,自有专门法——师:师承

D.何则?其本色也——卑:低劣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粗词的意义与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吾岂欺鹿门哉——此数用兵之患也

B.而未尝见夫槁形灰心之吾——生吾前,其闻道也固先乎吾

C.虽绳墨布置,奇正转折——攻之不克,围之不继,吾还也

D.何则?其本色卑——沛公之参乘樊哙者

3.以下六句话分别编为四组,全部表明作者“为文”观点的一组是(     )

①虽中间小小异同,异日当自融释 ②非谓一切抹杀,以文字绝不足为也 ③未尝较声律……其本色高也 ④竟不曾道出一两句好话 ⑤本色卑,文不能工也 ⑥鹿门当自知我矣,一笑

A.①③⑤

B.②④⑥

C.②③⑤

D.①④⑥

4.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本文是作者写给茅坤的一封信,信中作者以茅坤为知己,畅谈了自己对为文的看法与主张。

B.作者认为,为文应该像茅坤一样,做到超凡脱俗,虽然粗疏,但却少了世间的俗气与寒酸。

C.文章在阐述道理时运用了对比的手法,将“今古只眼人” 与“尘中人”进行了对比评价。

D.文章有规矩与专门的师承法则,但也有一种精神、命脉和骨髓,更有为人本色作基础。

5.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加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盖谓学者先务,有源委本末之别耳。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即使未尝操纸笔,呻吟学为文章,但直抒胸臆,信手写出,如写家书。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自有诗以来,其较声律、雕句文、用心最苦而立说最严者,无如沈约。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9/9d22bbe7b34f3baae520a328e2334c56.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根据热值的概念及计算公式可知,煤的质量为m=Qq=2.1×107J3×107J/kg=0.7kg;故答案:0.7.

试题推荐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