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问题。 冯道,字可道,瀛州景城人。其先为农为儒,不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问题。  

  冯道,字可道,瀛州景城人。其先为农为儒,不恒其业。道少纯厚,好学能文,不耻恶衣食,负米奉亲之外,唯以披诵吟讽为事,虽大雪拥户,凝尘满席,湛如也。寻荐为霸府从事,俄署太原掌书记,时庄宗并有河北,文翰甚繁,一以委之。

  庄宗与梁军夹河对垒一日郭崇韬以诸校伴食数多主者不办请少罢减。庄宗怒曰:“孤为效命者设食都不自由,其河北三镇,令三军别择一人为帅,孤请归太原以避贤路。”遽命道对面草词,将示其众。道执笔久之,庄宗正色促焉,道徐起对曰:“道所掌笔砚,敢不供职。今大王屡集大功,方平南寇,崇韬所谏,未至过当,阻拒之则可,不可以向来之言,喧动群议,敌人若知,谓大王君臣之不和矣。幸熟而思之,则天下幸甚也。”俄而崇韬入谢,因道之解焉,人始重其胆量。

  明宗入洛,遽谓近臣安重诲曰:“先帝时冯道郎中何在?”重诲曰:“近除翰林学士。”明宗曰:“此人朕素谙悉,是好宰相。”未几,迁中书侍郎、刑部尚书平章事。凡孤寒士子,抱才业、素知识者,皆与引用,唐末衣冠,履行浮躁者,必抑而置之。有工部侍郎任赞,因班退,与同列戏道于后曰:“若急行,必遗下《兔园册》。”道知之,召赞谓曰:“《兔园册》皆名儒所集,道能讽之。中朝士子止看文场秀句,便为举业,皆窃取公卿,何浅狭之甚耶!”赞大愧焉。

  天成、长兴中,天下屡稔,朝廷无事。明宗每御延英,留道访以外事,道曰:“陛下以至德承天,天以有年表瑞,更在日慎一日,以答天心。臣每记在先皇霸府日,曾奉使中山,径井陉之险,忧马有蹶失,不敢怠于衔辔,及至平地,则无复持控,果为马所颠仆,几至于损。臣所陈虽小,可以喻大。陛下勿以清晏丰熟,便纵逸乐,兢兢业业,臣之望也。”明宗深然之。(节选自《旧五代史·冯道传》)   

  [注]①湛如:安然。②《兔园册》:书名,即《兔园册府》,唐人编著,五代时流行民间,为村塾童蒙读本。今佚。  

1.对下列语句中加粗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不其业——恒:固定  

B.可以大——喻:比喻

C.道能之——讽:背诵  

D.命道对面草词——遽:立即  

2.下列各组语句中,加粗词的意义和用法不相同的一组是(     )  

A.果马所颠仆——吾属今之虏矣  

B.不敢怠衔辔——少益耆食,和身也  

C.谓大王君臣不和矣——且夫水积也不厚

D.一委之——将衅钟  

3.以下语句分别编为四组,全都说明冯道有胆量的一组是(     )  

①虽大雪拥户,凝尘满席,湛如也

②崇韬所谏,未至过当

③唐末衣冠,履行浮躁者,必抑而置之  

④道所掌笔砚,敢不供职  

⑤何浅狭之甚耶  

⑥陛下勿以清晏丰熟,便纵逸乐

A.①③⑤

B.②④⑤

C.②③⑥

D.①④⑥   

4.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凡是有才学、有知识的穷书生,冯道都予以引荐和任用。  

B.任赞的戏语是讥讽冯道选拔和任用人才的水平不高。  

C.冯道以其胆识劝谏庄宗,并指出了庄宗所为的不妥之处。

D.冯道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规劝明宗要日慎一日,居安思危。

5.将文言文阅读材料中加粗的部分用“/”断句。

  庄 宗 与 梁 军 夹 河 对 垒 一 日 郭 崇 韬 以 诸 校 伴 食 数 多 主 者 不 办 请 少 罢 减。  

6.将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俄而崇韬入谢,因道之解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陛下以至德承天,天以有年表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9/92b5d4683d391174413815f5d1f4b760.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质量;升高

试题推荐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