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问题。 冉氏烹狗记 清·崔述 县人冉氏,有狗而猛。遇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问题。

冉氏烹狗记

清·崔述

  县人冉氏,有狗而猛。遇行人,辄搏噬之,往往为所伤。伤则主人躬诣谢罪,出财救疗之。如是者数矣。冉氏以是颇患苦狗;然以其猛也,未忍杀,故置之。

  刘位东谓余曰:“余尝夜归,去家门里许。群狗狺狺吠,冉氏狗亦迎面吠焉。余以柳枝横扫之,群狗皆远立,独冉氏狗竟前欲相搏,几伤者数矣。余且斗且行,过冉氏门而东,且数十武,狗乃止。当是时,身惫甚,幸狗渐远,憩道旁,良久始去,狗犹望而吠也。既归,念此良狗也。藉令有仇盗夜往劫之,狗拒门而噬,虽数人,能入咫尺地哉!闻冉氏颇患苦此狗,旦若遇之于市,必嘱之使勿杀。此狗累千金不可得也。居数日,冉氏之邻至。问其狗,曰:‘烹之矣。’惊而诘其故,曰:‘日者冉氏有盗,主人觉之,呼二子起,操械共逐之,盗惊而遁。主人疑狗之不吠也,呼之不应,遍索之无有也。将寝,闻卧床下若有微息者,烛之则狗也。卷屈蹲伏,不敢少转侧,垂头闭目,若惟恐人之闻其声息者。主人问:嘻!吾向之隐忍而-不之杀者,为其有仓卒一旦之用也,恶知其搏行人则勇,而见盗则怯乎哉!以是故,遂烹之也。’”

  嗟乎!天下之勇于搏人而怯于见贼者,岂独此狗也哉?今夫市井无赖之徒,平居使气,暴横闾里间;或窜名县胥,或寄身营卒,侮文弱,凌良懦,人皆遥避之。怒则呼其群,持械圜斫之,一方莫敢谁何,若壮士然。一旦有小劫盗,使之持兵仗,入府廨,防守不下百数十人。忽厩马夜惊,以为贼至,手颤颤,拔刀不能出鞘;幸而出,犹震震相击有声。发火器,再四皆不然。闻将出戍地,去贼尚数百里,距家仅一二舍,辄号泣别父母妻子,恐不复相见,其震惧如此。故曰勇于私斗而怯于公战又奚独怪于狗而烹之嘻过矣

  虽然,畜猫者,欲其捕鼠也;畜狗者,欲其防盗也。苟其职之不举,斯固无所用矣,况益之以噬人,庸可留乎?石勒欲杀石虎,其母曰:“快牛为犊,多能破车,汝小忍之。”其后石氏之宗,卒灭于虎。贪牛之快而不顾车之破,尚不可;况徒破车而牛实不快乎?然而妇人之仁,今古同然。由是言之,冉氏之智,过人远矣。(本文有删节)

  [注)①刘位东:人名,崔述的朋友。②窜名:冒领空名。③石勒:人名,后赵人。石虎:石勒侄。 1.对下列语句中加粗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苟其职之不——举:称

B.再四皆不——然:这样

C.之则狗也——烛:照

D.且数十——武:步

2.下列各组语句中,加粗的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余柳枝横扫之——然其猛也

B.旦若遇之市——卒灭

C.过冉氏门东——贪牛之快不顾车之破

D.主人疑狗不吠也——若惟恐人闻其声息者

3.以下语句分别编为四组,全都说明冉氏烹狗原因的一组是(     )

①遇行人,辄搏噬之,往往为所伤 ②恶知其搏行人则勇,而见盗则怯乎哉

③狗拒门而噬,虽数人,能人咫尺地哉 ④独冉氏狗竟前欲相搏,几伤者数矣

⑤伤则主人躬诣谢罪,出财救疗之 ⑥县人冉氏,有狗而猛

A.①②③

B.③④⑥

C.①②⑤

D.④⑤⑥

4.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作者对冉氏烹狗的行为虽然表示理解但并不赞赏。

B.刘位东因冉氏狗虽凶猛但可“防盗”而欲劝其勿杀。

C.作者借“冉氏烹狗”一事抨击了那些市井无赖之徒。

D.石勒听从母亲的劝告未杀石虎,结果石氏反受其害。

5.将文言文阅读材料中加粗的部分用“/”断句。

  故曰勇于私斗而怯于公战又奚独怪于狗而烹之嘻过矣!

6.将文言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冉氏以是颇患苦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吾向之隐忍而不之杀者,为其有仓卒一旦之用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9/82c35bf1dd8d9bee1e61614832e290c3.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1)天然气与煤气相比,其优点之一是天然气的热值较大,完全燃烧相同质量的天然气和煤气,天然气放出的热量多;(2)天然气可以从自然界直接获取,属于一次能源.故答案为:较大;一次.

试题推荐
题型:多项选择题

已知A公司所得税税率为25%,2010年的有关会计资料如下:
(1)全年销售收入为50000万元。
(2)“管理费用”中列支业务招待费100万元,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5000万元。
(3)“营业外支出”中列支税收罚款5000万元,公益性捐赠支出为200万元。
(4)“投资收益”中的国债利息收入100万元。
(5)本年度总利润为30000万元。

下面四个选项中,关于“投资收益”的税务处理正确的选项是( )。

A.取得的国债利息收入属于免税收入

B.取得的国债利息收入属于不征税收入

C.接受捐赠的固定资产不缴所得税

D.不征税收入形成的支出不得在计算所得税额时扣除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