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4题。 昌国君乐毅,为燕昭王合五国之兵而攻齐,下七十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4题。

  昌国君乐毅,为燕昭王合五国之兵而攻齐,下七十余城,尽郡县之以属燕。三城未下,而燕昭王死。惠王即位,用齐人反间,疑乐毅,而使骑劫代之将。乐毅奔赵,赵封以为望诸君。齐田单诈骑劫,卒败燕军,复收七十余城以复齐。

  燕王悔,惧赵用乐毅乘燕之敝以伐燕。燕王乃使人让乐毅,且谢之曰:“先王举国而委 * * , * * 为燕破齐,报先王之仇,天下莫不振动,寡人岂敢一日而忘 * * 之功哉!会先王弃群臣,寡人新即位,左右误寡人,寡人之使骑劫代 * * ,令 * * 久暴露于外,故召 * * ,且休计事。 * * 过听,以与寡人有隙,遂捐燕而归赵。 * * 自为计则可矣,而亦何以报先王之所以遇, * * 之意乎?”

  望诸君乃使人献书报燕王曰:“臣闻贤圣之君,不以禄私其亲,功多者授之;不以官随其爱,能当者处之。故察能而授官者,成功之君也;论行而结交者,立名之士也。臣以所学者观之,先王之举措,有高世之心,故假节于魏王,而以身得察于燕先王过举,擢之乎宾客之中,而立之乎群臣之上,不谋于父兄,而使臣为亚卿。臣自以为奉令承教,可以幸无罪矣,故受命而不辞。

  “臣闻善作者不必善成,善始者不必善终。昔者,伍子胥说听乎阖闾,故吴王远迹至于郢。夫差弗是也,赐之鸱夷而浮之江。故吴王夫差不悟先论之可以立功,故沉子胥而弗悔。子胥不蚤见主之不同量,故入江而不改。夫免身全功以明先王之迹者,臣之上计也;离毁辱之非,堕先王之名者,臣之所大恐也;临不测之罪,以幸为利者,义之所不敢出也。

  “臣闻古之君子,交绝不出恶声;忠臣之去也,不洁其名。臣虽不侫,数奉教于君子矣。恐侍御者之亲左右之说,而不察疏远之行也,故敢以书报。唯君子留意焉!”(节选自《战国策·燕策》,有删节)

  【注】①乐毅原在魏任官,奉魏王之命出使燕国,燕昭王以客礼相待,遂留燕。

1.下列语句中加粗实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燕王乃使人乐毅——让:责备

B.先王举国而 * * ——委:委屈

C.不以禄其亲,功多者授之——私:偏爱

D.子胥不见主之不同量——蚤:早

2.下列语句中加粗虚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惠王即位,齐人反间,疑乐毅——用:因为

B. * * 过听,与寡人有隙——以:来

C.不谋父兄,而使臣为亚卿——于:和

D.忠臣去也,不洁其名——之:取消句子独立性

3.下列对原文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乐毅在燕昭王时期伐齐,有很大的功勋;燕惠王时期,因为不被国君信任,害怕被迫害而投奔赵国。

B.燕惠王怕赵国任用乐毅,威胁燕国的安全,于是派人向乐毅表示歉意,讨好乐毅。

C.乐毅在回信中对燕昭王任人的才德,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D.乐毅言辞之间不卑不亢,委婉地指出自己离开燕国是燕惠王之过。

4.请将文言文阅读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昌国君乐毅,为燕昭王合五国之兵而攻齐,下七十余城,尽郡县之以属燕。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先王过举,擢之乎宾客之中,而立之乎群臣之上。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9/3ee94f5788f75e6fb5545246c0d0a3ff.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1kg某种燃料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叫做这种燃料的燃烧值,其单位是J/kg.故答案为:1kg,完全燃烧.

试题推荐
题型:多项选择题

人民法院经过开庭审理,根据不同情况,依法分别作出以下判决和处理,()

A、具体行政行为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符合法定程序的,判决维持

B、具体行政行为主要证据不足的,适用法律、法规错误的,违反法定程序的,超越职权或者是滥用职权的,判决撤销或者部分撤销,可以判决被告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

C、被告不履行或者拖延履行法定职责的,判决其在一定期限内履行

D、行政处罚显失公正,可以判决变更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