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面一段文言文,完成下面问题。 嘉庆元年,余游富阳,知县恽候请余修县志。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下面一段文言文,完成下面问题。  

  嘉庆元年,余游富阳,知县恽候请余修县志。未及属稿,而恽候奉调,余去富阳。富阳高傅占,为余言周维城事甚具,故为之传,以遗后之修志者。周丰,字维城,其先绍兴人也,有赀。父曰重章,火灾荡其家,流寓富阳,抑郁无聊,益跅弛,不问生产,遂大困,寻死富阳。丰为儿时,当天寒,父中夜自外归,辄引父足怀中以卧。十余岁,父既卒,学贾。晨有老人过肆,与之语,奇之,立许字以女。丰事母,起坐行步,尝先得其所欲,饮食必亲视,然后进。事虽剧,必时时至母所视问辄去。母脱有不当意,或端坐不语,丰大惧,皇皇然若无所容。视母颜色怡,乃大喜,又久之然后退。其子孙远见者,言其寝将寐,必呼阿母;将寤,又如之,殆不自觉也。丰年四十二,过吴山,有相者睨之良久,引其手指之曰:“是文如丹砂,公殆有隐德,当有子,富寿康宁,自今始矣。”丰致富,有子二人、孙六人,年八十四卒,如相者言。丰于乡里能行其德,有长者行。尝与同贾者归,丰既资之,已而或检其装,有丰肆中物。以告丰,丰急令如故藏,诫勿言,其来待之如初。高傅占言曰:“富阳人多称丰能施与好人。然丰尝曰:‘吾愧吴翁、焦翁。’”吴翁者,徽州人,贵于富阳。每岁尽,夜怀金走里巷,见贫家,默置其户中,不使知也。焦翁者,江宁人,挟三百金之富阳贾。时江水暴发,焦急呼渔者,拯一人者与一金。凡数日,得若干人,留肆中饮食之,俟之息赀遣之归。二人者,今以问富阳人,不能知也。丰又尝言:“吾生平感妇翁知我。”呜呼,市巷中固不乏士哉!(清·张惠言《周维城传》,略有删节)  

1.对下列句子中加粗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流寓富阳,抑郁无聊——无聊:精神无所寄托  

B.益跅弛,不问生产——生产:生活与财产  

C.殆不自觉也——自觉:自己意识到  

D.吾生平感妇翁知我——生平:有生以来,平素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粗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故为之传,遗后之修志者——既自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  

B.起坐行步,尝先得所欲——众人皆醉,何不餔糟而啜其醨  

C.视母颜色怡,大喜,又久之然后退——夫我行之,反而求之,不得吾心  

D.尝同贾者归,丰既资之——问其饮食者,皆富贵也  

3.以下六句话,分别编为四组,全都说明周维城优良品质的一组是(     )  

①丰大惧,皇皇然若无所容 ②过吴山,有相者睨之良久  

③是文如丹砂,公殆有隐德 ④丰急令如故藏,诫勿言  

⑤吾愧吴翁、焦翁     ⑥默置其户中,不使知也  

A.①④⑤

B.①③④

C.②③⑥

D.②⑤⑥   

4.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周维城祖上本为富人,后来家中发生火灾,周家资产荡尽。十余岁时父亲离世,他开始学习经商,并因经商而致富。  

B.作者并没见过周维城,从他人的转述中了解到他的许多事迹。在作者看来,周维城虽是商人,但身上具有士大夫的优秀品质,值得称赞。  

C.高傅占曾向作者谈起吴翁、焦翁,二翁均能施舍助人。周维城同样也能施舍助人,只是与年长的吴翁、焦翁相比,尚有些不如。  

D.焦翁出资让渔人从洪水中救起许多落水者,并将他们留下来,供给饮食,等到他们赚了钱以后,再把他们分别遣送回家。   

5.把文言文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遂大困,寻死富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奇之,立许字以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事虽剧,必时时至母所视问辄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已而或检其装,有丰肆中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9/2391e9bf1424ebe45ffffd55df4f4041.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1)4min用水的质量:m=10-2m3/min×4min×1×103kg/m3=40kg,水吸收的热量:Q吸=cm△t=4.2×103J/(kg•℃)×40kg×(50℃-20℃)=5.04×106J;(2) η=Q吸Q放,∴天然气需要放出的热量:Q放=Q吸η=5.04×10...

试题推荐
题型:单项选择题 共用题干题

患者女,50岁。午后发热伴咳嗽,痰中带血1周。体检:左肩胛间区有湿啰音,血沉50mm/h,血白细胞10.0×109/L,N0.78,X线胸片示左上肺斑片阴影伴1cm×1cm透光区。

患者阵咳后突然胸痛、呼吸困难,大汗发绀,心率140次/分,呼吸36次/分,左胸叩诊呈鼓音,左肺呼吸音消失,考虑的并发症是()。

A.栓塞

B.左心衰竭

C.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D.重症肺炎

E.自发性气胸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