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 [ ] A.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 B.大

题型:选择题

题目:

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 [ ]

A.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

B.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C.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D.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9/2087a08b21d9069b46008a08ae5f8ba4.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参考答案:增加土方工程N后,土方工程总费用计算如下: ①增加N工作后,土方工程总量为: 23000+9000=32000m3 ②超出原估算土方工程量百分比为: [*] ③超出25%的土方量为: 32000-23000×...

试题推荐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问题。

  皇祐三年,司户孔宗旦策智高必反,以书告其将陈珙。珙不听,宗旦言不已。珙怒诋之曰:“司户狂邪?”四年,智高出横山,略其寨人,因其仓库而大赈之。宗旦又告曰:“事急矣,不可以不戒。”珙又不从。凡宗旦之于珙,以书告者七,以口告者多至不可数。度珙终不可得意,即载其家走桂州,曰:“吾有官守不得去,吾亲毋为与死此。”既行之二日,智高果反,城中皆应之。宗旦犹力守南门,为书召邻兵,欲拒之。城亡,智高得宗旦,喜欲用之。宗旦怒曰:“贼!汝今立死,吾岂可污邪!”骂不绝口。智高度终不可下,乃杀之。

  当其初,使宗旦言不废,则邕州之祸必不发。发而吾有以待之,则必无事。使独有此一善,固不可不旌,况其死节堂堂如是!而其事未白于天下。比见朝廷所宠赠南兵以来伏节死难之臣,宗旦乃独不与,此非所谓“曲突徙薪无恩泽,焦头烂额为上客”邪?

  使宗旦初无一言,但贼至而能死不去,固不可以无赏。盖先事以为备,全城而保民者,宜责之陈珙,非宗旦事也。今猥令与陈珙同戮,既遗其言,又负其节。为天下者,赏善而罚恶;为君子者,乐道人之善,乐成人之美。岂当如是邪?凡南方之事,卒至于破十余州,覆军杀将,丧元元之命,竭山海之财者,非其变发于隐伏,而起于仓卒也。内外上下有职事者,初莫不知,或隐而不言,或忽而不备,苟且偷托,以至于不可御耳。有一人先能言者,又为世所侵蔽,令与罪人同罚,则天下之事,其谁复言耶?

  闻宗旦非独以书告陈珙,当时为使者于广东西者,宗旦皆历告之。今彼既不能用,惧重为已累,必不肯复言宗旦尝告我也。为天下者,使万事已理,天下已安,犹须力开言者之路,以防未王之,患。况天下之事,其可忧者甚众。而当世之患,莫大于人不能言与不肯言,而甚者或不敢言也。则宗旦之事,岂可不汲汲载之天下视听,显扬褒大其人,以惊动当世耶?(选自《与孙司封书》,有删改)

1.对下列句子中加粗略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司户孔宗旦智高必反 策:预计

B.久使独有此一善,固不可不旌 旌:表彰

C.使宗旦初无一言 使:假使

D.或隐而不言,或而不备 忽:忽然

2.以下各组句子中,能表现宗旦“直言不讳、勇于为国献身”的高贵品质的一组是:(     )

①宗旦言不已

②略其寨人,因其仓库而大赈之

③即载其家走桂州

④但贼至而能死不去

⑤事急矣,不可以不戒

⑥或隐而不言,或忽而不备

A.①②⑥

B.①④⑤

C.③⑤⑥

D.①②⑤

3.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智高攻破邕州城后,俘获了宗旦,并想要任用宗旦,但被宗旦婉言拒绝了。

B.作者认为朝廷应该着重奖励像宗旦那样“曲突徙薪”的臣子,而不是只奖励救火时烧得焦头烂额的那些“上客”。

C.作者认为治国者,应该惩恶扬善,应该乐于称赞别人的长处,并成全别人的美事。

D.关于智高必反的事,宗旦不仅多次报告陈拱,对于当时在广东、广西两路的朝廷使者,宗旦也都一一告知了。但他们当时都未采纳宗旦的意见,最终造成了灾祸。

4.把文中划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四年,智高出横山,略其寨人,因其仓库而大赈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使独有此一善,固不可不旌,况其死节堂堂如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