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4题。 王勃字子安,绛州龙门人。勃六岁解属文,构思无滞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4题。

  王勃字子安,绛州龙门人。勃六岁解属文,构思无滞,词情英迈,与兄动、励才藻相类。父友杜易简常称之曰:“此王氏三珠树也。”沛王素闻其名,召为沛府修撰,甚爱重之。诸王斗鸡,互有胜负,勃戏为《檄英王鸡文》。高宗览之,怒曰:“据此,是交构之渐!”即日斥勃,不令入府。久之,补虢州参军。

  勃恃才傲物,为同僚所嫉。有官奴曹达犯罪,勃匿之,又惧事泄,乃杀达以塞口。事发,当诛,会赦除名。时勃父福畸为雍州司户参军,坐勃左迁交趾令。上元二年,勃往交趾省父。渡南海,堕水而卒,时年二十八。

  初,吏部侍郎裴行俭有知人之鉴。李敬玄尤重杨炯、卢照邻、骆宾王与勃等四人,必当显贵。行俭曰:“士之致远,先器识而后文艺。勃等虽有文才,而浮躁浅露,岂享爵禄之器耶!杨子沉静,应至令长,余得令终为幸。”果如其言。(选自《旧唐书·卷一百九十·文苑上》)

  父福畸坐是左迁交趾令。勃往省觐,途过南昌,时都督阎公新修滕王阁成,九月九日大会宾客,宿命其婿作序以夸客。因出纸笔遍请客,莫敢当,至勃,欣然不辞。都督怒,起更衣,遣吏伺其文辄报。一再报,话益奇,乃矍然曰:“天才也!”请遂成文,极欢罢。勃属文初不精思先磨墨数升则酣饮引被覆面卧及寤援笔成篇不易一字时人谓勃为腹稿

  勃与杨炯、卢照邻、骆宾王皆以文章齐名,天下称“王、杨、卢、骆”,号“四杰”。炯尝曰:“吾愧在卢前,耻居王后。”议者谓然。(选自《唐才子传》、《新唐书·卷二百一·文艺上》)

1.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粗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①出纸笔遍请客,莫敢当②人之力而敝之,不仁

B.①勃等虽有文才,浮躁浅露②渡南海,堕水

C.①士致远,先器识而后文艺②吏部侍郎裴行俭有知人

D.④又惧事泄,乃杀达塞口②宿命其婿作序夸客

2.下列对原文的叙述和分析有误的一项是(     )

A.王勃六岁时就才情过人,与其兄王动、王勮才华相当。兄弟三人为父亲的朋友杜易简所赞赏。他写文章时的独特习惯,给世人留下了“腹稿”的典故。

B.当时吏部侍郎裴行俭认为,王勃将不如杨炯显赫富贵,能善终就已是万幸。果然,后来王勃专门写了《檄英王鸡文》严厉批评诸王,结果差点被诛杀。

C.王勃因官奴曹达而获罪,他的父亲也被连累贬谪到非常偏远的交趾。当王勃前往探望、路过南昌时,他为都督阎公写下了著名的《滕王阁序》。

D.王勃与杨炯、卢照邻、骆宾王并称初唐“四杰”。但对于他们的排位先后,杨炯很有意见,并不心服口服。

3.用“/”给文段中加粗的文字断句。

  勃 属 文 初 不 精 思 先 磨 墨 数 升 则 酣 饮 引 被 覆 面 卧 及 寤 援 笔 成 篇 不 易 一 字 时 人 谓 勃 为 腹 稿。

4.把文中画横线的语句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勃等虽有文才,而浮躁浅露,岂享爵禄之器耶!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因出纸笔遍请客,莫敢当,至勃,欣然不辞。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9/1c65db12840d4732b79de25b1b1e4e7c.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η=W有W总=W有Q放,∴柴油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Q放=W有η=66000J40%=165000J,∵Q放=mq,∴消耗柴油的质量:m=Q放q=165000J4.3×107J/kg=3.84×10-3kg.故答案为:3.84×10-3.

试题推荐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