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5题。 新修滕王阁记 韩愈 愈少时则闻江南多临观之关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5题。

新修滕王阁记

韩愈

  愈少时则闻江南多临观之关,而滕王阁独为第一,有瑰伟绝特之称;及得三王所为序、赋、记等,壮其文辞,益欲往一观而读之,以忘吾忧;系官于朝,愿莫之遂。十四年,以言事斥守揭阳,便道取疾以至海上,又不得过南昌而观所谓滕王阁者。其冬,以天子进大号,加恩区内,移刺袁州。袁于南昌为属邑私喜幸自语以为当得躬诣大府受约束于下执事及其无事且还傥得一至其处窃寄目偿所愿焉。至州之七月,诏以中书舍人太原王公为御史中丞,观察江南西道;洪、江、饶、虔、吉、信、抚、袁悉属治所。八州之人,前所不便及所愿欲而不得者,公至之日,皆罢行之。大者驿闻,小者立变,春生秋杀,阳开阴闭。令修于庭户数日之间,而人自得于湖山千里之外。吾虽欲出意见.论利害,听命于幕下,而吾州乃无一事可假而行者,又安得舍己所事以勤馆人?则滕王阁又无因而至焉矣!

  其岁九月,人吏浃和,公与监军使燕于此阁,文武宾士皆与在席。酒半,合辞言曰:“此屋不修,且坏。前公为从事此邦,适理新之,公所为文,实书在壁;今三十年而公来为邦伯,适及期月,公又来燕于此,公乌得无情哉?”公应曰:“诺。”于是栋楹梁桷板槛之腐黑挠折者,盖瓦级砖之破缺者,赤白之漫漶不鲜者,治之则已;无侈前人,无废后观。

  工既讫功,公以众饮,而以书命愈曰:“子其为我记之!”愈既以未得造观为叹,窃喜载名其上,词 * * 王之次,有荣耀焉;乃不辞而承公命。其江山之好,登望之乐,虽老矣,如获从公游,尚能为公赋之。

  元和十五年十月某日,袁州刺史韩愈记。(选自《昌黎先生文集》)

  [注]①三王:王勃作《滕王阁序》,王绪作《滕王阁赋》,王仲舒作《修滕王阎记》。后两作已失传。②言事:指上《论佛骨表》被贬斥揭阳。③大号:年号。

1.对下列句子中加粗的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其文辞——壮:认为……壮美。

B.寄目偿所愿焉——窃:私下里。

C.公与监军使于此阁——燕:同“宴”,设宴席。

D.于是栋楹梁桷板之腐黑挠折者——槛:门槛。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粗的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十四年,言事斥守揭阳/王好战,请战喻

B.又不得过南昌观所谓滕王阁者/登高招,臂非加长也

C.词 * * 王之次,有荣耀/王无罪岁,斯天下之民至

D.子为我记之/吾令人望气,皆为龙虎

3.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评价,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滕王阁是初唐时高祖之子滕王李元婴官洪州都督时所建,危楼高耸,下临赣江,远览山川,俯瞰城府。后又曾改建,壮丽非凡,独为江南第一。韩愈在此正是以对滕王阁的赞美开始行文的。

B.因为有“壮其文辞”的“序、赋、记等”,作者自然“益欲往一观而读之”,以忘却自己的烦忧。下面笔势一转,却是“系官于朝,愿莫之遂”,并未能如愿前去观赏。

C.末尾“其江山之好,登望之乐,虽老矣,如获从公游,尚能为公赋之”,作者在叙事之外,又以不尽之言,寄寓了老之将至兴尽而归之意。

D.全篇除用少数文字扼要记叙了滕王阁的修建过程外,几乎全是围绕登阁一事倾诉心向往之而不得偿愿之情,勾起读者去想象滕王阁的美。

4.请将文中加粗的句子用“/”断开。

  袁 于 南 昌 为 属 邑 私 喜 幸 自 语 以 为 当 得 躬 诣 大 府 受 约 束 于 下 执 事 及 其 无 事 且 还 傥 得 一 至 其 处 窃 寄 目 偿 所 愿 焉。

5.将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而吾州乃无一事可假而行者,又安得舍己所事以勤馆人?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今三十年而公来为邦伯,适及期月,公又来燕于此,公乌得无情哉?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9/0ad2dffce63d1c7c7008af2f852cb326.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1)加热时间相同比较上升的温度     上升的温度相同比较加热时间的长短(2)“上升的温度相同时,水加热时间长”或“加热相同时间,水温度变化慢” (3)用螺旋管吸引大头针,比较吸引大头针的数量。

试题推荐
题型:单项选择题 A1/A2型题

作业指导书也称作标准操作规程(SOP),是质量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阐述不正确的是哪项()。

A.厂方提供的仪器设备、试剂的使用说明书是SOP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作为外来文件直接引入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中

B.制定全面合理的SOP可长期应用

C.是规范员工工作的书面规定,所有影响输血质量的活动都应制定相应的标准操作规程

D.正确执行适宜的SOP对输血质量管理体系的正常运行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E.所有影响输血质量的活动都应制定相应的标准操作程序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