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1-5题。 景公之时,霖雨十有七日。公饮酒,日夜相继。晏子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1-5题。

  景公之时,霖雨十有七日。公饮酒,日夜相继。晏子请发乘于民,三请,不见许。公命柏遽国,致能歌者。晏子闻之,不说,遂分家粟于氓,致任器于陌,徒行见公曰:“霖雨十有七日矣,坏室乡有数十,饥氓里有数家,百姓老弱,冻寒不得短褐,饥饿不得糟,敞撤无走,四顾无告。而君无恤,曰夜饮酒,今国致乐不已。马食府粟,狗履刍秦,三室之妾俱足桀肉。狗马室妾,不已厚乎?民氓百姓,不亦薄乎?故里穷而无告,无乐有上矣;饥饿而无告,无乐有君矣。婴随百官,使民饥饿穷约而无告,使上淫湎失本而不恤,婴之罪大矣。”再拜稽首,请身而去,遂走而出。

  公从之,兼于涂而不能遂。令趋驾追晏子其家,不及。粟米尽于氓,任器存于陌。公照,及之康内。公下车从晏子曰:“寡人有罪,夫子倍弃不援,寡人不是以有约也,夫子不顾社稷百姓乎?愿夫子之幸存寡人。寡人请率齐国之粟米财货,委之百姓,多寡轻重,惟夫子之令。”遂拜于途。晏子乃返。命禀巡氓,家有布缕之本而绝食者,使有终月之委;绝本之家,使有期年之食;无委积之氓,与之薪撩,使足以毕霖而。令拍巡氓,家室不能御雨者,予之金。巡求氓寡用财乏者,三日而毕。手者,若不用令之罪

  公出舍,攒肉撤酒。三日,吏告毕上:贫氓万七千家,用粟九十七万种,薪撩万三千乘;坏室二千七百家,用金三千。公然后就内奶食,琴瑟不张,钟鼓不陈。晏子请左右与以歌弊娱君者退之。(取材于《晏子春秋》)

  注释:①任器:装粟米的容器 ②数量:艰难的样子 ③乐:喜欢、乐意 ④康:大路

1.下列语句中加粗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能歌者——致:使……到来

B.行见公曰——徒:步行

C.兼于涂而不能——逮:赶上

D.之百姓——委:任命

2.下列各组语句中加粗的词,意义、用法都相同的一组是(     )

A.三请,不许——徒行公曰

B.令国致乐不——狗马室妾,不厚乎

C.公驱,及康内——愿夫子幸存寡人

D.晏子返——断其喉,尽其肉,

3.下列各句括号中是补出的文字,补出后句子意思不符号原文的一项是(     )

A.(但)无乐有上矣。

B.(景公)令趋驾追晏子其家。

C.惟夫子之令(是听)。

D.后(于三日)者,若不用令之罪。

4.下列句子编为四组,全部表现晏子爱民爱国的一组是(     )

①遂分家粟于氓。 ②饥饿而无告,无乐有君矣。 ③请身而去,遂走而出。

④公出舍,损肉撤酒。 ⑤三日,吏告毕上。 ⑥晏子请左右与以歌舞娱君者退之。

A.①②⑤

B.②④⑤

C.①③⑥

D.③④⑥

5.下列对原文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百姓生活困苦而得不到救助,就会对统治者不满。

B.景公是一位从谏如流、知错就改的开明君主。

C.景公降尊纡贵,并以社稷百姓的名义追回了晏子。

D.晏子爱民爱国,为了劝谏景公不惜放弃自己的官位。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9/04183e75dcd2547e43c64ef999e168bb.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做此实验时,不能保证液化气完全燃烧,水吸收的热量也不是液化气燃烧放出的全部热量,还有锅吸热以及散热等因素,由q=Q÷V 计算结果就很不准确,故答案为:不可能.一方面,液化气不可能做到完全燃烧;另一方面...

试题推荐
题型:单项选择题

据报:中国的消费增长速度惊人,2003年中国成品钢材消耗量已经大约2.5亿吨,20年增长8倍,为美国、日本、德国和法国钢铁消耗量总和的98.65%,约占世界总消费量的22.8%水泥消费量约8亿吨,约为1983年的8倍,占世界总消耗量的48.9%左右;而能源消耗却占了30%,我国单位产值电能消耗为0.15千瓦时/元,是美国的3倍,日本的5倍,2003年我国电力消费为18043.5亿千瓦时,已经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二位,仅低于美国,但中国的GDP占世界的却不到5%。从资源利用效率来看,以单位GDP产出能耗表征的能源利用效率,中国与发达国家差距非常大,日本为1,意大利为1.33,法国为1.5,德国为2.17,英国为2.67,美国为3.5,而中国高达11.5,中国的耗能设备能源利用效率比发达国家普遍低30%~40%,每1000美元GDF排放的二氧化硫:美国为2.3千克,日本为0.3千克,而中国高达18.5千克;从资源再生角度看,中国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但水资源循环利用率比发达国家低50%以上,中国的废旧轮胎再生利用率仅有1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从资源利用效率来看,我国仍然处于粗放型增长阶段

B.我国能源消耗中存在着严重浪费的现象

C.从技术层面上看,我国经济必须大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D.中国资源重复利用率水平远低于发达国家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