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各题。 金圣叹先生传 先生金姓,采名,若采字,昊县诸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各题。

金圣叹先生传

  先生金姓,采名,若采字,昊县诸生也。为人倜傥高奇,俯视一切。好饮酒,善衡文评书,议论皆发前人所未发。时有以讲学闻者,先生辄起而排之,于所居贯华堂设高座,召徒讲经,经名《圣自觉三昧》,稿本自携自阅,秘不示人。每升座开讲,声音宏亮,顾盼伟然。凡一切经史子集、笺疏训诂,与夫释道内外诸典,以及稗官野史、九彝八蛮之所记载,无不供其齿颊,纵横颠倒,一以贯之,毫无剩义。座下缁白四众,顶礼膜拜,叹未曾有,先生则抚掌自豪,虽向时讲学者闻之,攒眉浩叹,不顾也。

  生平与王斫山交最善。斫山固侠者流,一日以千金与先生,曰:“君以此权子母,母后仍归我,子则为君助灯火,可乎?”先生应诺,甫越月,已挥霍殆尽,乃语斫山曰:“此物在君家,适增守财奴名,吾已为君遣之矣。”斫山一笑置之。

  鼎革后,绝意仕进,更名人瑞,字圣叹,除朋从谈笑外,惟兀坐贯华堂中,读书著述为务。或问“圣叹”二字何义,先生曰: “《论语》有两‘喟然叹曰’,在颜渊为叹圣,在与点为圣叹。予其为点之流亚欤!”所评《离骚》、《南华》、《史记》、杜诗、《西厢》、《水浒》,以次序定为“六才子书”,俱别出手眼。尤喜讲《易》,“乾”、 “坤”两卦,多至十万余言。其余评论尚多,兹行世者,独《西厢》、《水浒》、《唐诗》、制艺、《唱经堂杂评》诸刻本。

  先生殁,效先生所评书,如长洲毛序始、徐而庵,武进吴见思、许庶庵为最著,至今学者称焉。

  曲江廖燕曰予读先生所评诸书领异标新迥出意表觉千百年来至此始开生面呜呼何其贤哉虽罹惨祸而非其罪君子伤之。予过吴门,访先生故居,而莫知其处,因为诗吊之,并传其略如此云。(有删改)

  【注】①排:批驳。②权子母:“子”为利息,“母”为本金,“权子母”意为借贷生息。③鼎革:指明清易代。

1.对下列句子中加粗字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一以之——贯:贯穿

B.虽向时讲学者闻之,攒眉浩叹,不也——顾:考虑

C.吾已为君之矣——遣:遣返

D.因为诗之——吊:悼念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粗字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①在颜渊叹圣   ②予其点之流亚欤

B.①一日千金与先生 ②次序定为“六才子书”

C.①先生辄起排之  ②莫知其处

D.①无不供齿颊   ②余评论尚多

3.下列选项中,不属于金圣叹“倜傥高奇,俯视一切”的言行的一项是(     )

A.时有以讲学闻者,先生辄起而排之。

B.座下缁白四众,顶礼膜拜,叹未曾有。

C.先生则抚掌自豪,虽向时讲学者闻之,攒眉浩叹,不顾也。

D.先生应诺,甫越月,已挥霍殆尽。

4.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正确的一项是(     )

A.金圣叹讲经时,所讲的东西全都来自自己的稿本,所用的稿本从来不给人看。

B.金圣叹为人豪爽,不到一个月,就将王斫山给他用以补贴家用的千金花费干净。

C.明清易代后,金圣叹绝意仕进,更改名字,表现出了古代士人常有的气节。

D.作者经过吴县家门,拜访了金圣叹的故居,并写诗作传来凭吊金圣叹。

5.用“|”给文言文阅读材料中最后一个自然段的画线部分断句。

  曲江廖燕曰予读先生所评诸书领异标新迥出意表觉千百年来至此始开生面呜呼何其贤哉虽罹惨祸而非其罪君子伤之。

6.翻译下面的句子。

 ①好饮酒,善衡文评书,议论皆发前人所未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鼎革后,绝意仕进,更名人瑞,字圣叹,除朋从谈笑外,惟兀坐贯华堂中,读书著述为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8/b2032d2abc07251b9fab7ac020d71aea.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两个物体,它们吸收相同的热量后,升高相同的温度.根据公式:Q=cm△t可得:cm=Q△t,即cm的乘积是定值.所以cm成反比.所以两个物体中质量较大的比热小.故B、C、D错误.故选A.

试题推荐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