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文,完成问题。 梁大夫有宋就者,尝为边县令,与楚邻界。梁之边亭,与楚之边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下文,完成问题。

  梁大夫有宋就者,尝为边县令,与楚邻界。梁之边亭,与楚之边亭,皆种瓜,各有数。梁之边亭人,劬力数灌其瓜,瓜美。楚人窳而稀灌其瓜,瓜恶。楚令因以梁瓜之美,怒其亭瓜之恶也。楚亭人心恶梁亭之贤己,因夜往窃搔梁亭之瓜。皆有死焦者矣。梁亭觉之,因请其尉,亦欲窃往报搔楚亭之瓜。尉以请宋就。就曰:“恶!是何可?构怨,祸之道也,人恶亦恶,何褊之甚也。若我教子,必每暮令人往,窃为楚亭夜善灌其瓜,勿令知也。”于是梁亭乃每暮夜窃灌楚亭之瓜。楚亭旦而行瓜,则又皆以灌矣,瓜日以美,楚亭怪而察之,则乃梁亭之为也。楚令闻之大悦,因具以闻楚王。楚王闻之,怒然愧,以意自闵也,告吏曰:“微搔瓜者,得无有他罪乎?此梁之阴让也。”乃谢以重币,而请交于梁王,楚王时则称说粱王以为信,故梁楚之欢,由宋就始。语曰:“转败而为功,因祸而为福。”老予曰:“报怨以德。”此之谓也。夫人既不善,胡足效哉!(选自《新序·杂事四》)

  [注]①劬(qú):勤劳。②窳(yǔ):懒惰。③惄(nì):忧思。

1.下列句子中加粗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因夜往窃梁亭之瓜——搔:通“骚”,扰乱

B.楚亭旦而瓜——行:巡视

C.此梁之阴也——让:谦让

D.楚王时则称说梁王以为——信:守信用

2.下列各组句中加粗的词,意义和用法都相同的一项是(     )

A.楚令因梁瓜之美——既而吴民之乱请于朝

B.梁亭每暮夜窃灌楚亭之瓜——陋者以斧斤考击而求之

C.具以闻楚王——击沛公于坐

D.谢以重币,而请交梁王——曹操比袁绍,则名微而众寡

3.下列各句括号中是补出的成分,补充正确的一项是(     )

A.(边县令)与楚邻界

B.尉以(楚亭之瓜)请宋就

C.楚亭旦而行瓜,(梁亭人)则又皆以灌矣

D.因具以(梁亭之为)闻楚王

4.下列句子编为四组,全部表现“报怨以德”的效果的一组是(     )

①每暮夜窃灌楚亭之瓜

②楚王闻之,怒然愧,以意自闵也

③人恶亦恶,何褊之甚也

④乃谢以重币,而请交于梁王

⑤楚亭旦而行瓜,则又皆以灌矣

⑥楚王时则称说梁王以为信

A.①③⑤

B.②④⑥

C.①⑤⑥

D.②③④

5.下面对原文的理解与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由于梁亭瓜比楚亭瓜好,楚亭人就趁夜晚到梁亭瓜园捣乱,这反映了一种嫉妒心理。梁亭人打算实施报复,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B.宋就让梁亭人晚上暗中帮助楚亭人浇灌瓜地,表现了他大度宽容的胸怀。楚令了解真相之后,得意地把这件事报告给楚王。

C.楚王知道“梁亭之为”后,又忧愁又惭愧,拿出厚礼道歉,并请宋就把这些礼物转交给梁王,显示出楚王愿意交好邻国的诚意。

D.文章中引用古语和老子的话,启示后人在处理人际关系乃至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时,可以从“梁楚之欢”中汲取有益的经验。

6.翻译下列句子。

(1)楚亭人心恶梁亭之贤己,因夜往窃搔梁亭之瓜。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楚令闻之大悦,因具以闻楚王。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夫人既不善,胡足效哉!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8/a31e85ba18289f40963abd6f6bee82a1.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1)相同的酒精灯加热水和沙子,加热时间越长,吸收的热量越多,所以用加热时间的长短来比较水和沙子吸热的多少;(2)由表中数据可知:质量相等的水和沙子温度升高10℃时,水的加热时间长,就说明了水吸收热量...

试题推荐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