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问题。 宝坻王泗和,余姻家也。尝示余书艾孝子事一篇,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问题。

  宝坻王泗和,余姻家也。尝示余书艾孝子事一篇,曰:艾子诚,宁河之艾邻村人,父文仲,以木工自给,偶与人斗,击之踣,误以为死,惧而逃。虽其妻莫知所往,第仿佛传闻似出山海关尔。是时妻方娠,越两月,始生子诚,文仲不知已有子。子诚幼鞠于母,亦不知有父也。迨稍有知,乃问母父所在,母泣语以故,子诚自是惘惘如有失,恒絮问其父之年齿状貌,及先世之名字,姻娅之姓氏里居。亦莫测其意,姑一一告之。

  比长或欲妻以女子诚固辞曰乌有其父流离而其子安处室家者?始知其有志于寻父,徒以孀母在堂,不欲远离耳。然文仲久无音耗,子诚又生未出里闾,天地茫茫,何从踪迹?皆未信其果能往,予诚亦未尝议及斯事,惟力作以养母,越二十年,母以疾卒。营葬毕,遂治装裹粮赴辽东,有沮以存亡难定者,予诚泣然曰:“苟相遇,生则共返,殁则负骨归,苟不相遇,宁老死道路间,不生还矣。”众挥涕而送之。

  子诚出关后,念父避罪亡命,必潜踪于僻地,凡深山穷谷,险阻幽隐之处,无不物色,久而资斧既竭,行乞以糊口,凡二十载,终无悔心。

  一日,于马家城山中遇老父,哀其穷饿,呼与语,询得其故,为之感泣,引至家,款以酒食。俄有梓人携具入,计其年与父相等,子诚心动,谛审其貌,与母所说略相似,因牵裙泣涕,具述其父出亡年月,且缕述家世及戚党,冀其或是。是人且骇且悲,似欲相认,而自疑在家未有子,子诚具陈始末,乃嗷然相持哭。盖文仲辗转逃避,乃至是地,已阅四十余年,又变姓名为王友义,故寻访无迹,至是始偶相遇也。

  老父感其孝,为之谋归计,而文仲流落久,多逋负,滞不能行。子诚乃踉跄奔还,质田宅,贷亲党,得百金再往,竟奉以归。归七年,以寿终。子诚得父之后,始娶妻,今有四子,皆勤俭能治生。

(节选自《阅微草堂笔记》)

1.对下列句子中加粗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子诚幼于母——鞠:养育

B.稍有知——迨:接近

C.审其貌——谛:仔细

D.已四十余年——阅:经历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粗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众挥涕送之——某所,母立于兹

B.必潜踪僻地——圣人不凝滞

C.子诚踉跄奔还——今其智反不能及

D.款酒食——申之孝悌之义

3.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艾子诚的父亲本来是一个木匠,有一次和别人打架,把人家打得晕倒在地上,自以为打死了人,畏罪潜逃。

B.艾子诚自小立志寻找父亲,但因为母亲在,他从未说起,只是在家尽力供养母亲。

C.艾子诚出山海关寻找父亲,历经二十年,寻遍了大小城镇和偏远山区,始终没有半点儿后悔。

D.因为父亲负债多,艾子诚先返回家乡卖了田地房子,向亲戚借债,筹得一百两银子,替父亲还债后父子一同回家乡。

4.用“/”给文中加粗的部分断句。

  比 长 或 欲 妻 以 女 子 诚 固 辞 曰 乌 有 其 父 流 离 而 其 子 安 处 室 家 者

5.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

(1)虽其妻莫知所往,第仿佛传闻似出山海关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是人且骇且悲,似欲相认,而自疑在家未有子,子诚具陈始末,乃嗷然相持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8/84f6f65c09fa80625d9410d772b5315e.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

试题推荐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