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下面问题。 万章问曰:“敢问友。” 孟子曰:“不挟长,不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下面问题。

  万章问曰:“敢问友。”

  孟子曰:“不挟长,不挟贵,不挟兄弟而友。友也者,友其德也,不可以有挟也。孟献子,百乘之家也,有友五人焉:乐正裘、牧仲,其三人,则予忘之矣。献子之与此五人者友也,无献子之家者也。此五人者,亦有献子之家,则不与之友矣。非惟百乘之家为然也,虽小国之君亦有之。费惠公曰:‘吾于子思,则师之矣;吾于颜般,则友之矣;王顺、长息则事我者也。'非惟小国之君为然也,虽大国之君亦有之。晋平公之于亥唐也。’入云则入,坐云则坐,食云则食;虽蔬食菜羹,未尝不饱,盖不敢不饱也。然终于此而已矣。弗与共天位也,弗与治天职也,弗与食天禄也,士之尊贤者也,非王公之尊贤也。舜尚见帝,帝馆甥于贰室,亦飨舜,迭为宾主,是天子而友匹夫也。下敬上,谓之贵贵;用上敬下,谓之尊贤。贵贵尊贤,其义一也。”(《孟子·万章》)

  ①孟献子:鲁国大夫仲孙蔑。②费:春秋时小国, 旧地在今山东鱼台西南费亭。③亥唐:晋国人。晋平公时,朝中多贤臣, 但亥唐不愿为官,隐居穷巷,平公曾对他“致礼与相见面请事”,非访敬重。)④尚:同“上”。⑤甥:古时称妻子的父亲叫外舅,所以,女婿也称“甥”,舜是尧帝的女婿。⑥用:以

1.下面对加粗字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非惟百乘之家为也       然:这样

B.王顺、长息则我者也。     事:求我办事

C.虽食菜羹,未尝不饱      蔬:通“疏”,粗糙

D.亦舜,迭为宾主        飨:给……吃东西

2.下面几组句子加粗词意义相同的一组是(     )

A.三人,则予忘之矣    吾时虽能记忆,亦未知言之悲也

B.则不与友矣       秦人不睱自哀,而后人哀

C.小国之君亦有之     盛衰之理,曰天命,岂非人事哉

D.吾子思,则师之矣    负栋之柱,多南亩之农夫

3.下列句式与其他三项不同的一项是(     )

A.孟献子,百乘之家也

B.王顺、长息则事我者也

C.入云则入,坐云则坐,食云则食

D.是天子而友匹夫也

4.下面对原文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晋平公对亥唐以朋友之道对之,亥唐粗茶淡饭招待他,他也一定吃饱。

B.费惠公和子思、颜般、王顺、长息等人的关系不同,对他们的态度也不同。

C.孟献子与乐正裘、牧仲等五人做朋友,就抛弃了自己的家。

D.尧与舜是翁婿关系。但他们日常相处也像朋友一样,经常互相招待。

5.翻译下面句子。

(1)友也者,友其德也,不可以有挟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用敬上,谓之贵贵;用上敬下,谓之尊贤。贵贵尊贤,其义一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谈谈你对孟子所说的交友之道的理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8/6d559ddfe46edf2023f8ba9780dd0334.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热值是燃料的一种特性,它只与燃料的种类有关.比热容是物质的一种特性,它只与物质的种类有关.当一杯酒精烧掉一半以后,剩下的酒精的热值和比热容大小均不变,所以选项A、C、D的说法都不正确.故选B.

试题推荐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