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请根据图回答问题: (1)图是反射弧模式图,刺激1处产生神经冲动,最终由图甲结构

题型:填空题

题目:

请根据图回答问题:

(1)图是反射弧模式图,刺激1处产生神经冲动,最终由图甲结构______(填数字)对刺激作出反应.在完成这个反射的同时脊髓还可以将神经冲动传到______,并产生相应感觉.构成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是______.

(2)眼球结构中的光感应器位于______上,如果小丽是近视眼,可以佩戴______(填“凹”或“凸”)透镜加以矫正.

(3)在老师的批评教育下,小欧终于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羞愧的面红耳赤,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说明人体生命活动主要受______调节,还要受______调节的影响.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8/65a28e8f7fbd388c6777ed8fd16839a4.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参考答案:B, D

试题推荐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阅读下文,完成文后各题。

叶先生自称“爱书家”,这可不是谦辞。在他眼里,世上合格的爱书家并不多。学问家务求“开卷有益”,版本家挑剔版本格式,所爱的不是书,而是收益或古董。他们都不是“爱书家”。

  爱书家的读书,是一种超越了利害和技术的境界。就像和朋友促膝谈心,获得的是精神上的安慰。叶先生喜欢把书比作“友人”或“伴侣”。他说常置案头的“座右书”就像是   A  ,又说翻开新书的心情就像是  B ,而随手打开一本熟悉的书则像是   C 。他还借吉辛之口叹息那些无缘再读一遍的好书如同   D  ,倘若临终时记起它们,“这最后的诀别之中将含着怎样的惋惜”!可见爱书家是那种把书和人生亲密无间地结合起来的人,书在他那里有了生命,像活生生的人一样牵扯着他的情怀,陪伴着他的人生旅程。

  凡是真正爱书的人,想必都领略过那种澄明的心境。夜深人静,独坐灯下,摊开一册喜欢的书,渐觉尘嚣远遁,杂念皆消,忘却了自己也获得了自己。然而,这种“心境澄澈的享受”不易得。对于因为工作关系每天离不开书的职业读书人来说,更是难乎其难。就连叶先生这样的爱书家也觉得自己常常“并非在读书,而是在翻书、查书、用书”,以致在某个新年给自己许下大愿:“今年要少写多读。如果做不到,那么,就应该多读多写。万万不能只写不读。”

  这是因为以读书为精神的安慰和享受,是需要一种寂寞的境遇的。由于寂寞,现实中缺少或远离友人,所以把书当友人,从书中找安慰。也由于寂寞,没有纷繁人事的搅扰,所以能沉醉在书中,获得澄明的享受。但寂寞本身就不易得,这不仅是因为社会的责任往往难于坚辞,而且是因为人性中固有不甘寂寞的一面。试看那些叫苦不迭的忙人,一旦真的门庭冷落,清闲下来,我担保十有八九会耐不住寂寞,缅怀起往日的热闹时光。大凡人只要有法子靠实际的交往和行动来排遣寂寞,他就不肯求诸书本。只有到了人生的逆境,被剥夺了靠交往和行动排遣寂寞的机会,或者到了人生的困境,怀着一种靠交往和行动排遣不了的寂寞,他才会用书来排遣这无可排遣的寂寞。如此看来,逆境和困境倒是有利于读书的。叶先生说:“真正的爱书家和藏书家,他必定是一个在广阔的人生道上尝遍了哀乐,而后才走入这种狭隘的嗜好以求慰藉的人。”我相信这是叶先生的既沉痛又欣慰的自白。一个人终于成了爱书家,多半是无缘做别的更显赫的家的结果,但他却也品尝到了别的更显赫的家所无缘品尝的静谧的快乐。

                       ——节选自周国平《爱书家的乐趣》

小题1:文中说“我相信这是叶先生的既沉痛又欣慰的自白”,为什么说叶先生的自白是“沉痛”的又是“欣慰”的?(4分)

小题2:将下面的句子分别填到文中恰当的空格处。(4分)

①在寂寞的人生旅途上为自己搜寻新的伴侣     ②最知己的朋友      ③从前偶然邂逅的友人    ④不期而遇一位老友

小题3:解释文中“忘却了自己也获得了自己”一句话的含义。(2分)

小题4:结合全文简要分析叶先生为什么可以自称为“爱书家”?(5分)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