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请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问题。 王商字子威。商少为太子中庶子,以肃敬敦厚称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请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问题。

  王商字子威。商少为太子中庶子,以肃敬敦厚称。父薨,商嗣为侯,推财以分异母诸弟,身无所受,居丧哀戚。于是大臣荐商行可以励群臣,义足以厚风俗,宜备近臣。繇是擢为诸曹、侍中、中郎将。

  元帝崩,成帝即位,甚敬重商,徙为左 * * 。而帝元舅大司马大 * * 王凤颛权,行多骄僭。商论议不能平凤,凤知之,亦疏商。建始三年秋,京师民无故相惊,言大水至,百姓奔走相踩躏、老弱号呼,长安中大乱。天子亲御前殿,召公卿议。大 * * 凤以为太后与上及后宫可御船,令吏民上长安城以避水。群臣皆从凤议。左 * * 商独曰:“自古无道之国水犹不冒城郭今政治和平世无兵革上下相安何因当有大水一日暴至此必讹言也不宜令上城重惊百姓。”上乃止。有顷,长安中稍定,问之,果讹言。上于是美商之固守,数称其议。而凤大惭,自恨失言。明年,商代匡衡为丞相,天子甚尊任之。

  初,大 * * 凤连昏④杨肜为琅邪太守,其郡有灾害十四,已上。商部属按问,凤以晓商曰:“灾异天事,非人力所为。肜素善吏,宜以为后。”商不听,竟奏免肜,奏果寝不下,凤重以是怨商,阴求其短,使人上书言商闺门内事。天子以为暗昧之过,不足以伤大臣,凤固争,下其事司隶。

  会日有蚀之,太中大夫蜀郡张匡,其人佞巧,上书愿对近臣陈日蚀咎。曰:“窃见丞相商作威作福,性残贼不仁,天下患苦之。商不尽忠纳善以辅至德,故应是而日蚀,宜究竟考问。商视事五年,官职陵夷而大恶著于百姓,甚亏损盛德,有鼎折足之凶。臣愚以为尤宜诛讨不忠。”上素重商,知匡言多险,制曰“勿治”。凤固争之,于是制诏御史:“商与先帝有外亲,未忍致于理,其赦商罪。使者收丞相印绶。”商免相三日,发病呕血薨,谥曰戾侯。

  商死后,连年日蚀地震,直臣京兆尹王章上封事召见,讼商忠直无罪,言凤颛权蔽主。凤竟以法诛章。(节选自《汉书》卷八十二,列传第五十二,有删节)

  [注]①繇,yóu,古同“由”。②颛,zhuān,通“专”,专擅。③冒,覆盖。④连昏:“昏”同“婚”,姻亲。

1.对下列句子中加粗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义足以风俗——加厚

B.行多骄——超越本分

C.自失言——悔恨

D.奏果不下——搁置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粗词的意义和用法都相同的一组是(     )

A.郡有灾害十四——赦商罪

B.商不尽忠纳善辅至德——凤竟法诛章

C.天子以为暗昧过——有鼎折足

D.官职陵夷而大恶著百姓——未忍致

3.下列各句中,句式与其他三句不相同的一项是(     )

A.天子亲御前殿,召公卿议

B.凤以晓商曰

C.凤固争之,于是制诏御史

D.商免相三日

4.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王商肃敬敦厚,自小就有很好的名声,而且把父亲的遗产全部分给异母兄弟,于是被荐入朝为官,得以成为皇帝的近臣。

B.建始三年秋天,京城传言洪水将至,老百姓极度惊慌,王凤推波助澜,唯独王商认为这是谣言,后经查证,果如其言。

C.王商得罪了以王凤为首的许多官员,当太中大夫张匡以日食发生因由阴险攻击王商时,汉成帝便听信其谗言而罢免王商官职。

D.王商死后,忠臣王章对皇上论说王商正直无罪,认为王凤独揽大权,对皇上隐瞒事情真相。之后,王章被王凤杀害。

5.请用“/”给下列文段断句。

  自古无道之国水犹不冒城郭今政治和平世无兵革上下相安何因当有大水一日暴至此必讹言也不宜令上城重惊百姓

6.请翻译下面的句子。

 ①上于是美商之固守,数称其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王安石《游褒禅山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8/643567bf4ddef9e2989234aa4ed6a5d2.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1)已知:水的比热容大于沙石的比热容,水和沙石的质量等同,吸收的热量又相等,根据Q=Cm△t可知,沙石升高的温度大于湖水升高的温度.(2)桂花的芳香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故答案为:大于、分子无规则运动

试题推荐
题型:单项选择题

商业设计也许越来越被赋予艺术创作和欣赏的价值,但它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永远是把产品的特质用艺术的方式展现给顾客。如果一项商业设计不能让人联想到产品并对之产生好感,即使它再精美、再具创意,也不能算是成功的设计。说到底,广告在创意之外最重要的还是关联性,我们不想被一个美轮美奂的作品吸引,结果却看不出它与所代言的商品之间存在任何联系。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

A.独特的创意并非成就商业设计的绝对要素

B.对于设计来说,吸引顾客应该是第一位的

C.成功的设计必须能够艺术地展现产品特质

D.商业设计应尽量强调广告与产品的关联性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