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文,完成1~6题。 君子曰: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下文,完成1~6题。

  君子曰: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木直中绳,鞣以为轮,其曲中规。虽有槁暴,不复挺者,鞣使之然也。故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1.下列句中加粗词解释错误的一项是(     )

A.学不可以——已:完毕

B.木直绳——中:符合

C.鞣以轮——为:成为

D.金砺则利——就:凑近

2.下列各句在句式方面判断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介宾短语后置)

B.冰,水为之(判断句)

C.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宾语前置)

D.虽有槁暴,不复挺者,輮使之然也(省略句)

3.对下列句中加粗词用法及词意判断正确的一项是(     )

①取之蓝③君子博学日参省乎己

②寒水④取之于蓝,青于蓝

A.①②相同,③④不同

B.①②不同,③④相同

C.①②不同,③④不同

D.①②相同,③④相同

4.下列句中加粗词用法不同于其他三项的一项是(     )

A.学而不思

B.位卑足羞

C.知明而行无过矣

D.项王曰:“壮士!赐之卮酒。”与斗卮酒

5.下面句子翻译正确的一项是(     )

虽有槁暴,不复挺者,輮使之然也

A.虽然有的枯干了,不再挺直,这是火的熏烤使它变成了这样。

B.即使又枯干了,也不再重新挺直,这是使它弯曲成了这个样子。

C.虽然有的枯干了,不再挺直,这是使它弯曲成这样的缘故。

D.即使又枯干了,也不再重新挺直,这是火的熏烤使它变成了这样。

6.上文中,作者所表明的学习态度是______________(用原文回答),学习的作用是______________(用原文回答)。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8/52dcd0495df50b5c2bf89d2bba91d53c.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1)比热容的定义是:单位质量的某种物质,温度升高1℃,时吸收的热量,叫做这种物质的比热容,根据比热容的定义可得,比热容的单位是J/(kg?℃);(2)热值的定义是:1kg某种燃料完全燃烧时,放出的热量叫做这...

试题推荐
题型:选择题

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A.不管事情难易,也无论分内分外,他总是毛遂自荐,勇于承担责任。

B.你看他双眉紧锁,沉默不语,恐怕真的是有什么难言之隐的苦衷。

C.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到酒楼吃年夜饭渐成时尚,中档饭馆、酒楼由于比较经济实惠,吸引着顾客纷至沓来。

D.应试教育的结果是只重视学生的考试成绩,至于学生的思想品德则往往不以为然。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