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4题。 书杭检讨遗事 【清】洪亮吉 杭检讨,名世骏,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4题。

书杭检讨遗事

【清】洪亮吉

  杭检讨,名世骏,钱塘人。少举于乡。乾隆元年,以鸿博科官翰林院检讨。先生性伉爽,能面责人过,同官皆严惮之。乾隆中叶,上思得直言及通达治体者,特设阳城马周科试翰林等官,先生预焉。日未中,已得数千言,语过戆直,末又言:“满洲人官督抚者过多。”触上怒,抵其卷于地者再,已,复取视之。时先生试毕,意得甚,方趋同官寓邸食,忽内传片纸出,言罪且不测。同官恐,促先生急归。先生笑曰:“即罪当伏法,有都市在,必不污君一片地也,何恐?”寻得旨放归。

  先生家故不丰,以授徒自给。主扬州安定书院者几十年,以实学课士子,暇即闭户著书,不预外事。又疏懒甚,或频月不衣冠。性顾嗜钱,每馆俸所入,必选官板之大者,以索贯之,积床下,或至尺许。其幺么破碎及私铸者,方以市物,两手非墨污即铜绿。然先生虽若有钱癖,尝见一商人获罪鹾使,非先生莫能解,夜半走先生所乞救,并置重金案上,先生掷出之,不顾。

  最不喜读邸报,里居二十年,同岁或积官至大学士、尚书、总督,先生不知也。岁戊子,刘文定纶适服阕,特旨以吏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内召,过扬州访先生。先生见其服冠,诧曰:“汝今何官?”曰:“不敢欺,参预阁务者已数年矣。”先生谑之曰:“汝吴下少年耳,亦入阁办事耶?”哄堂笑,乃别。

  先生一岁必两归钱塘,归后无事,或携钱数百,与里中少年博左近望仙桥下。时钱文敏维城视学浙中,词馆后进也。一日盛暑,张盖往访先生,头踏过桥下,文敏已从舆中望见先生,短葛衣,持蕉扇,与诸少年博正酣。文敏即出舆揖曰:“前辈在此乎?”时先生以扇自障,业知不可掩,即回面语曰:“汝已见我耶?”文敏曰:“正诣宅谒前辈耳。”曰:“吾屋舍甚隘,不足容从者。”文敏固欲前,先生固却之,始寻道反。文敏去,诸少年共博者始从桥下出,惊问曰:“汝何人?学使见敬若此。”曰:“我衙门中后辈耳。”遂不告姓名去。(选自《虞初续新志》)

  【注】①伉爽:刚直豪爽。②阳城马周科:选取直言御史的考试(马周,唐代监察御史,以直言名)。③幺么:微小。④鹾(cuó)使:盐运使。⑤邸报:朝廷官报。⑥头:临近。

1.对下列句子中加粗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即罪当伏法,有市在——都:大

B.性嗜钱,每馆俸所入——顾:仅、只是

C.夜半走先生所乞救,并置重金上——案:桌子

D.始道反——寻:沿着、顺着

2.下列各项中,加粗的词的用法与其他三项不同的一项是(     )

A.先生性伉爽,能责人过

B.满洲人督抚者过多

C.又疏懒甚,或频月不

D.文敏已从舆中望见先生,短葛衣,持蕉扇

3.下列各项中,与例句句式特点相同的一项是(     )

例句:汝吴下少年耳

A.必选官板之大者

B.与里中少年博左近望仙桥下

C.时钱文敏维城视学浙中,词馆后进也

D.诸少年共博者始从桥下出

4.下列对文章有关内容的概括与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杭世骏参加了皇帝举办的阳城马周科考试,他才思敏捷,言语憨直,直刺朝廷重满轻汉的弊病,触怒了皇帝,但最终只是被放归乡里。

B.杭世骏家境原本就不富裕,因此对钱有特殊的癖好,在教学、著书之余就喜欢把玩铜钱,买东西时手上总是沾满了铜绿。

C.杭世骏不喜欢读朝廷官报,又长期住在家乡,同年登科的人升官了,他也不知道。刘纶服丧期满回京,路过扬州拜访他,他才知道刘纶已经入阁了。

D.杭世骏每年都会回钱塘两次,回去后无所事事,就跟同乡的年轻人赌博,有一次他赌得正高兴时,正好遇到了来访的钱维城,杭世骏尴尬不已。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8/0626d488814bbbc59f93f3b933df2b51.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1)水吸收的热量Q吸=c水m水△t水=4.2×103J/(kg?℃)×1kg×(40℃-20℃)=8.4×104J,牛奶释放的热量Q放=Q吸=c牛奶m牛奶△t牛奶,牛奶的比热容c牛奶=Q放m牛奶△t牛奶=8.4×104J0.5kg×(90℃-40℃)=3.36×103J...

试题推荐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