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面的课文片段,完成9——15题 沛公旦日从百余骑来见项王,至鸿门,谢曰: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下面的课文片段,完成9——15题

  沛公旦日从百余骑来见项王,至鸿门,谢曰:“臣与 * * 戮力而攻秦, * * 战河北,臣战河南,然不自意能先入关破秦,得复见 * * 于此。今者有小人之言,令 * * 与臣有卻。”项王曰:“此沛公左司马曹无伤言之;不然,籍何以至此?”项王即日因留沛公与饮。项王、项伯东向坐;亚父南向坐,——亚父者,范增也;沛公北向坐;张良西向侍。范增数目项王,举所佩玉玦以示之者三,项王默然不应。范增起,出,召项庄,谓曰:“君王为人不忍。若入前为寿,寿毕,请以剑舞,,杀之。不者,若属皆且为所虏。”庄则入为寿。寿毕,曰:“君王与沛公饮,军中无以为乐,请以剑舞。”项王曰:“诺。”项庄拔剑起舞,项伯亦拔剑起舞,常以身翼蔽沛公,庄不得击。

于是张良至军门见樊哙。樊哙曰:“今日之事何如?”良曰:“甚急!今者项庄拔剑舞,其意常在沛公也。”哙曰:“此迫矣!臣请入,与之同命。”哙即带剑拥盾入军门。交戟之卫士欲止不内。樊哙侧其盾以撞,卫士仆地。哙遂入,披帷西向立,瞋目视项王,头发上指,目眦尽裂。项王按剑而跽曰:“客何为者?”张良曰:“沛公之参乘樊哙者也。”项王曰:“壮士——赐之卮酒。”则与斗卮酒。哙拜谢,起,立而饮之。项王曰:“赐之彘肩。”则与一生彘肩。樊哙覆其盾于地,加彘肩上,拔剑切而啖之。项王曰:“壮士,能复饮乎?”樊哙曰:“臣死且不避,卮酒安足辞!夫秦王有虎狼之心,杀人如不能举,刑人如恐不胜,天下皆叛之。怀王与诸将约曰:‘先破秦入咸阳者王之。’今沛公先破秦入咸阳,毫毛不敢有所近,封闭宫室,还军霸上,以待大王来。故遣将守关者,备他盗出入与非常也。劳苦而功高如此,未有封侯之赏,而听细说,欲诛有功之人,此亡秦之续耳,窃为大王不取也。”项王未有以应,曰:“坐!”樊哙从良坐。坐须臾,沛公起如厕,因招樊哙出。

——《鸿门宴》

9.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词的意思全都相同的一项是

A.沛公旦日从百余骑来见项王        公从之

B.卮酒安足辞                       今太子迟之,请辞决矣”

C.夫晋,何厌之有                   不然,籍何以至此

D.刑人如恐不胜                     三寸之舌胜于百万之师

10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词的用法和意义全都相同的一项是

A.起,立而饮之                 夜缒而出

B.其意常在沛公也               吾其还也

C.臣死且不避                   且贰于楚

D.不如因善遇之                 项王即日因留沛公与饮         

11.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词语与现代汉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A.劳苦而功高如此                   秦王目眩良久

B.沛公居山东时                     微夫人之力不及此

C.未有封侯之赏,而听细说           秦之遇 * * ,可谓深矣

D.项王许诺                        行李之往来

12.下列加点字的活用现象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①项伯乃夜驰之沛公军      ②君为我呼入,吾得兄事之      ③素善刘侯张良       ④君安与项伯有故      ⑤项伯杀人,臣活之      ⑥欲止不内       ⑦常以身翼蔽沛公⑧范增数目项王      ⑨共其乏困       ⑩籍吏民,封府库

A.①②⑦/④/③⑨/⑤⑧/⑥⑩            B.①②⑦/③/④⑨/⑤⑥/⑧⑩

C.①②③/⑤⑧/④⑥/⑦/⑨⑩            D.①②⑩/③/④⑤/⑥⑨/⑦⑧

13.下列句中加点词全都属于通假字的一组是

①无能为也已    ②焉用亡郑以陪邻    ③共其乏困    ④秦王必说见臣    ⑤今日往而不反者,竖子也    ⑥卒起不意,尽失其度    ⑦张良出,要项伯    ⑧臣与 * * 戮力而攻秦    ⑨交戟之卫士欲止不内    ⑩沛公已去,间至军中

A.①②③⑥⑦                   B.①③⑤⑥⑧   

C.④⑤⑥⑦⑨                   D.③⑤⑥⑨⑩

14.下列句子中文言句式与其他三句不同的一组是

A.以其无礼于晋                        B.太子及宾客知其事者

C.私见张良,具告以事                D.因击沛公于坐

15.关于节选语段的内容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全文以鸿门宴为中心,以杀不杀刘邦为线索,按时间顺序来展开故事情节,此段亦然。

B.鸿门宴上的情节波澜起伏,可谓三起三落。三起是:范增举玦、项庄舞剑、樊哙闯帐;三落是:项王赐座、项王赐酒、沛公如厕。

C.在两位武将的较量中,项庄虽勇而无谋;樊哙举止粗犷却心思缜密,一番慷慨陈词其实是巧言善辩,而且迎合了项羽的自大心理。

D.古代宴客,东面为上位,张良西向而坐,坐的正是东面,因为张良是沛公的主要谋臣,也体现了项羽礼贤下士的气度。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6/f769537ffa5f56c5f0c5bde976803d58.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钻木取火   加热水(合理即可)

试题推荐
题型:问答题

X、Y、Z、M是由短周期元素组成的化合物;X、Y、Z均含有钠元素,且Y、Z均含有三种元素;Z的溶液显碱性.请回答下列问题:

(1)X为淡黄色粉末,可作潜水艇的供氧剂,则X为______.X中除钠元素外,其它元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为______.

(2)Y、Z、M有关实验如下表:

实验主要实验步骤及实验现象
1向Y溶液中加入稀H2SO4,产生淡黄色沉淀和无色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该气体能使品红溶液退色.
2向M溶液中连续滴加Z溶液,初有白色沉淀,后沉淀溶解.
3向M稀溶液中滴加硝酸酸化的硝酸银溶液,产生白色沉淀.
①Y中阴离子的结构如图所示,可以看成是SO42-中的一个O原子被S原子所替代,请写出Y与稀H2SO4反应的离子方程式:______.

②写出含0.1mol Z的溶液与20mL 2.5mol•L-1M的溶液反应的化学方程式:______.

(3)如图所示,横坐标表示常温下溶液的pH,纵坐标可表示Zn2+、[Zn(OH)4]2-浓度的对数值(lgc).请回答下列问题:

①ZnCl2溶液呈酸性的原因是______.(用离子方程式表示)

②往ZnCl2溶液中加入足量Z溶液,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______.从图中数据可计算常温下Zn(OH)2的KSP为______.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