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文言文阅读(共25分) 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文言文阅读(共25分)

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侍中、尚书、长史、参军,此悉贞良死节之臣也,愿陛下亲之、信之,则汉室之隆,可计日而待也。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谘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

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来,夙夜忧虑,恐付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甲兵已足,当奖帅三军,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 * * 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至于斟酌损益,进尽忠言,则攸之、祎、允等之任也。

小题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4分)

不以臣卑鄙(               )

遂许先帝以驱驰(        )

深入不毛(         )  叹息痛恨(       )

小题2:翻译下列句子。(2分)

庶竭驽钝,攘除 * * 凶

                                                        

小题3:从选文看,诸葛亮回顾先帝“三顾茅庐”和“临崩寄大事”的目的是什么?。(3分)

                                                                         

                                                                         

小题4:诸葛亮出师北伐的战略目标是什么?请用原文回答。(2分)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6/e7550b93dfe20538dfc3409cbd4c53dc.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风能、水能以及太阳能属于可再生能源;石油、天然气属于化石能源,用完之后不能再产生,属于不可再生能源.故选D.

试题推荐
题型:问答题

请补齐下面探究报告所缺少的内容.

(1)探究问题:改变斜面的坡度,小车沿斜面由顶端运动到底端的平均速度是否发生变化?

猜想:

(2)猜想(请你对探究问题作出猜想):并设计验证你猜想的实验方案.

(3)实验设计方案:

实验器材(如图所示):长木板、木块、小车、刻度尺、秒表

主要实验步骤:

实验数据记录表格(设计实验数据记录表格):

(4)实验结论(此项内容不作答):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