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9-12题。(15分) 出师表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9-12题。(15分)

出师表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

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 * * 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至于斟酌损益,进尽忠言,则攸之、祎、允之任也。

愿陛下托臣以讨贼兴复之效,不效,则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灵。若无兴德之言,则责攸之、祎、允等之慢,以彰其咎;陛下亦宜自谋,以咨诹善道,察纳雅言,深追先帝遗诏,臣不胜受恩感激。

小题1:.解释下列划线的词语(4分)

(1)先帝不以臣卑鄙                      (2)三臣于草庐之中              

(3)庶竭驽钝                            (4)以其咎             

小题2:.翻译文中划横线的句子。(4分,每小题2分)

(1)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

(2)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

小题3:. 前两段文字回顾了对作者人生有重大影响的三件往事,它们分别加以概括。

小题4:. 诸葛亮在本文中主要表达了什么情感和决心?(3分)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6/cba219e69b5761f3988b097097d7ba5f.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答案:B题目分析:近视眼是晶状体会聚能力增强,像呈在视网膜的前方,应佩戴凹透镜矫正.。近视眼形成的原因是眼球的前后径过长或者晶状体曲度过大,会聚能力增强,即折光能力增强,像呈在视网膜的前方;要矫正近...

试题推荐
题型:口语交际,情景问答题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语境在横线上补写恰当的语句。要求:语意连贯,表达得体,每句不超过30字。(6分)

在几何学家陈省身先生执教五十年的庆典上,中外多位数学家到场恭贺。 * * 台上就座的还有自称是数学门外汉的当代著名学者、书画家、诗人——范曾。轮到范曾演讲日寸,他开口就问:“ (1)  ?”全场哄堂大笑,因为台下坐的是来自全国各地堂的数学专家、教授、博士生,最低的也是数学系本科生。范曾接着说:“从大笑中,我知道了你们的答案。当然很惭愧,是我。”之后,他又以自己独特的视角诠释了数学:“ (2) 。”雅致生动的语言,博得了雷鸣般的掌声。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