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出师表》(节选),完成下面问题。(共8分) 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出师表》(节选),完成下面问题。(共8分)

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若有作 * * 犯科及为忠善者,宜付有司论其刑赏,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内外异法也。

侍中、侍郎郭攸之、费祎、董允等,此皆良实,志虑忠纯,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愚以为宫中之事,事无大小,悉以咨之,然后施行,必能裨补阙漏,有所广益。

* * 向宠,性行淑均,晓畅军事,试用于昔日,先帝称之曰能,是以众议举宠为督。愚以为营中之事,悉以咨之,必能使行阵和睦,优劣得所。

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侍中、尚书、长史、参军,此悉贞良死节之臣,愿陛下亲之信之,则汉室之隆,可计日而待也。

小题1:解释下列语句中划线词的意思。(2分)

(1)是以先帝拔以遗陛下。        简拔:____________

(2)未尝不叹息痛于桓、灵也    痛恨:____________

小题2: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语句。(4分)____________

(1)陟罚臧否    

(2)裨补阙漏    

小题3:结合选段,用自己的话说说诸葛亮选用人才的两个标准是什么。(2分)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6/a9797e81c34931b556d355f33baca09e.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试题推荐
题型:问答题

  口语交际:2007年5月,济宁市开展了以”感恩母亲“为主题的活动,请你以该市一名中学生的身份参与这项活动,相信你一定能做得很好。

(1)请结合活动的主题,用简练的语言拟一条宣传标语以营造气氛。(不超过20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用最真挚的语言向你的母亲诉说真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查看答案
题型:单项选择题

“物联网”已成为新一代炙手可热的IT技术概念。所谓物联网,就是通过传感器、芯片等方式实现物与物沟通的网络。小到手表、钥匙,大到汽车、楼房,由此都可以“自动开口说话”:当司机出现操作失误时汽车会自动报警;公文包会提醒主人忘带了什么东西……“物联网”的逐步实现,使得城市生活的模式悄然发生着革命性的变化。材料启示我们()

A.应该否定旧事物支持新事物

B.应注重研究新情况,善于提出新问题,解决新问题

C.必须创造规律促使现有事物发生变化

D.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创造新的事物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