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臣本布衣,躬耕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臣本布衣,躬耕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

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来,夙夜忧虑,恐付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甲兵已足,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 * * 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至于斟酌损益,进尽忠言,则攸之、依、允等之任也。

愿陛下托臣以讨贼兴复之效,不效则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灵,若无兴复之言,则责攸之、依、允等之咎,以彰其慢。陛下亦宜自谋,以咨诹善道,察纳雅言,深追先帝遗诏。臣不胜受恩感激!

今当远离,临表涕零,不知所云。

小题1:用“∕”划分下面句子的朗读节奏。

臣 不 胜 受 恩 感 激

小题2:解释文中加点字的含义。

躬(       )     损(       )     零(       )

小题3: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的意思。

(1)遂许先帝以驱驰。

(2)咨诹善道,察纳雅言。

小题4:下列与“咨臣以当世之事”句子结构相同的一项是(   )。

A.刻唐贤今人诗赋于其上

B.此三子者,皆布衣之世也

C.遂率子孙荷担着三夫

D.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小题5:结合选文概括诸葛亮上表出师的原因。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6/8eee25fecd517caf8bea226b45067f37.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风能是能够源源不断的从自然界得到的能源,属于可再生能源;煤、天然气、石油是短期内不能从自然界得到补充的能源,属于不可再生能源.故选A.

试题推荐
题型:实验题

下图为菜豆不同生长发育时期的结构示意图。请分析回答:

 

(1)无机盐对植物的生长发育起着重要作用,如含__________的无机盐可以促进幼苗的发育和花的开放,使果实、种子提早成熟。

(2)丙开花以后,要经过_________________,图丁中⑤和⑥是丙中的________________分别发育成的。

(3)甲中最重要的结构是________,乙中的根系属于_____________。

(4)种植菜豆时,农民把土地整得较为疏松,从有利于种子萌发的角度分析,其主要作用是______________。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