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各题。(9分 每小题3分) 朱云,字游,鲁人也,徙平陵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各题。(9分 每小题3分)

朱云,字游,鲁人也,徙平陵。少时通轻侠,借客报仇。长八尺余,容貌甚壮,以勇力闻。年四十,乃变节从博士白子友受《易》,又事前 * * 萧望之受《论语》,皆能传其业。好倜傥大节,当世以是高之。

是时,少府五鹿充宗①贵幸,为《梁丘易》。自宣帝时善梁丘氏说,元帝好之,欲考其异同,令充宗与诸《易》家论。充宗乘贵辩口,诸儒莫能与抗,皆称疾不敢会。有荐云者,召入。摄衣登堂,抗首而请,音动右左。既论难,连拄五鹿君,故诸儒为之语曰:“五鹿岳岳,朱云折其角。”由是为博士,迁杜陵令。

至成帝时,丞相故安昌侯张禹以帝师位特进,甚尊重。云上书求见,公卿在前。云曰:“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臣愿赐尚方斩马剑,断佞臣一人以厉其余。”上问:“谁也?”对曰:“安昌侯张禹。”上大怒,曰:“小臣居下讪上,廷辱师傅,罪死不赦。”御史将云下,云攀殿槛,槛折。云呼曰:“臣得下从龙逢、比干游于地下,足矣!未知圣朝何如耳?”御史遂将云去。于是左 * * 辛庆忌免冠解印绶,叩头殿下曰:“此臣素著狂直于世,使其言是,不可诛;其言非,固当容之。臣敢以死争。”庆忌叩头流血。上意解,然后得已,及后当治槛,上曰:“勿易!因而辑之,以旌直臣。”

云自是之后不复仕,常居户田,教授诸生。时出乘牛车从诸生,所过皆敬事焉。薛宣为丞相,云往见之。宣备宾主礼,因留云宿,从容谓云曰:“在田野亡事,且留我东阁,可以观四方奇士。”云曰:“小生乃欲相吏邪?”宣不敢复言。

云年七十余,终于家。病不呼医饮药。遗言以身服敛,棺周于身,土周于椁,为丈五坟,葬平陵东郭外。(选自《汉书•朱云传》)

[注] ①少府五鹿充宗:少府,官名;五鹿,复姓。

小题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当世以是高之高:崇敬

B.御史遂将云去将:带领

C.以旌直臣旌:表彰

D.云自是之后不复仕仕:做官小题2:以下四组句子中,全部直接表明朱云不惧权势的一组是(  )(3分)

①容貌甚壮,以勇力闻  ②摄衣登堂,抗首而请  ③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  ④臣愿赐尚方斩马剑,断佞臣一人,以厉其余  ⑤小生乃欲相吏邪  ⑥遗言以身服敛,棺周于身,土周于椁

A.①③⑥

B.①⑤⑥

C.②③④

D.②④⑤小题3: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朱云少时尚武,后又修文。他年轻时与侠士交往,凭勇力而闻名。四十岁时,才改变行节,从师学习《易经》和《论语》,都能传承老师的学问。

B.朱云有胆有识,能言善辩。他被人推荐与五鹿充宗辩论时,毫不胆怯,毅然前往;辩论展开后,连连驳倒五鹿充宗,故儒生很佩服他,朱云也由此升迁。

C.朱云忠心为国,直言进谏。他因在公卿面前指责张禹为佞臣而触怒汉成帝,成帝要杀他,幸亏辛庆忌冒死求情,陈述理由,皇上的怒气才消,免去了他的死罪。

D.朱云为官时是正直之臣,不复出仕后一心教授学生。他时常带着学生们乘牛车出门,对所探访的人都能做到恭敬侍奉,但是和丞相薛宣相见时拒绝了薛宣的盛情挽留。小题4: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5分)

(2)此臣素著狂直于世,使其言是,不可诛;其言非,固当容之。(5分)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3/9665de3b27d84da98dcf4c1aca7d1e58.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整个屋子弥漫着有毒气体的气味,是分子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的结果,属于扩散现象.因为分子在永不停息地做无规则运动,运动速度与温度有关.所以在夏天时,扩散现象更为严重.故答案为:扩散;温度;分子热运动.

试题推荐
题型:材料分析题

中学生小明是“追星”族,他追的星不少,如哈佛女孩刘亦婷、大孝子朱时茂、李晨,体育明星姚明、刘翔等。小明特别崇拜他(她)们积极向上、努力拼搏的人生态度。小明“追星”不仅成绩没有下降,而且每次考试成绩都是名列前茅。

结合材料,请谈谈“追星”对中学生有什么影响?中学生应怎样理智“追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