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小题 庄暴见孟子,曰:“暴见于王,王语暴以好乐,暴未有以对也。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小题

庄暴见孟子,曰:“暴见于王,王语暴以好乐,暴未有以对也。”曰:“好乐何如?” 孟子曰:“王之好乐甚,则齐国其庶几乎!”他日,见于王曰:“王尝语庄子以好乐,有诸?”王变乎色,曰:“寡人非能好先王之乐也,直好世俗之乐耳。”曰:“王之好乐甚,则齐其庶几乎!今之乐犹古之乐也。”曰:“可得闻与?”   曰:“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曰:“不若与人。”曰:“与少乐乐,与众乐乐,孰乐?”曰:“不若与众。”“臣请为王言乐。今王鼓乐于此,百姓闻王钟鼓之声、管籥之音,举疾首蹙頞而相告曰:‘吾王之好鼓乐,夫何使我至于此极也,父子不相见,兄弟妻子离散。’今王田猎于此,百姓闻王车马之音,见羽旄之美,举疾首蹙頞而相告曰:‘吾王之好田猎,夫何使我至于此极也?父子不相见,兄弟妻子离散。’此无他,不与民同乐也。“今王鼓乐于此,百姓闻王钟鼓之声、管籥之音,举欣欣然有喜色而相告曰:‘吾王庶几无疾病与,何以能鼓乐也?’今王田猎于此,百姓闻王车马之音,见羽旄之美,举欣欣然有喜色而相告曰:‘吾王庶几无疾病与,何以能田猎也?’此无他,与民同乐也。今王与百姓同乐,则王矣!”

小题1:下列各组句子中划线虚词的意义和用法都相同的一项是(3分)

A.不得非其上者

B.直好世俗乐耳

为民上不与民同乐者今之乐由古乐也

C.臣请王言乐

D.暴见王文王以民力台为沼                王立沼上 

小题2:解释下列句子中划线的词语(4分)

A.好世俗之乐耳 直

B.疾首蹙頞而相告 举

C.暴未有以对也有以

D.今王与百姓同乐,则矣 王小题3:下列选项中没有词类活用的一项是(3分)

A.百姓闻王车马之音

B.何以能鼓乐也?

C.王语暴以好乐

D.今王与百姓同乐,则王矣!”小题4: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王变乎色”是因为齐王认为孟子不该问自己好乐的事,自己不喜欢先王之乐而爱好世俗之乐,这是令人羞愧的事,所以他难堪了。

B.孟子规劝齐王“与民同乐”很有说服力的原因之一是孟子善用对比,把百姓对国君好乐的两种不同态度进行对比,很有说服力。

C.孟子跟齐王的这番对话,最大的妙处就在于孟子没有纠缠于先王之乐和世俗之乐,或极力推荐先王之乐、极力批判世俗之乐,而是机智地将齐宣王引向与民同乐的方向。

D.孟子所谓同乐,不仅是指齐王应和百姓一同欣赏音乐或者一同打猎,更是指齐王应以百姓之乐为乐,而百姓亦以齐王之乐为乐。小题5:翻译

①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3分)

②举欣欣然有喜色而相告曰 :“吾王庶几无疾病与,何以能鼓乐也?”(4分)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21/866e0092c28d6fee215f9b0b3e177853.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解:(1)起重机匀速提升重物所用的力等于物体所受的重力 F=G=mg=0.6×103kg×10N/kg=6×103N,起重机提升重物做的功是有用功W有=Fh=6×103N×3m=1.8×104J;(2)电动机做的功为总功:W总=3.4×104J,...

试题推荐
题型:单项选择题

设有如下程序; Private Sub Form_ Load()ShowText1.Text = " "Text1.SetFocus End Sub Private Sub Form_ MouseUp (Button As Integer, Shift As Integer, X As Single, Y As Single)Print “程序设计” End Sub Private Sub Text1_ KeyDown (KeyCode As Integer, Shift As Integer)Print "Visual Basic" End Sub程序运行后,如果在文本框中输入字母a(即直接按a键),然后单击窗体,则在窗体上显示的内容是______ 。

A.Visual Basic

B.程序设计

C.Visual Basic程序设计

D.A程序设计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