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毛里求斯是地处印度洋西南的一座火山岛。岛上地貌

题型:材料分析题

题目:

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毛里求斯是地处印度洋西南的一座火山岛。岛上地貌千姿百态,海明威说:“上帝先创造了毛里求斯,然后创造了天堂,天堂是毛里求斯的复制品。”岛上种植甘蔗、烟草、茶叶,饲养牛、羊。工业以制糖和出口加工工业为主。

材料二:

毛里求斯及附近区域示意图(图1、图2)。 

材料三:

毛里求斯东南部某城市(图2中B城市)气候资料(图3、图4)

(1)图1的A区域有一系列狭长的湖泊,最深处可达1400m以上,从地质构造上看,是由断裂下陷作用形成的____________。

(2)图1中,甲、乙两地的自然带类型分别为________和________。

(3)图2中,B城市的气温年较差________(大、小),年降水量大。________季(节)降水较多,气候________________性突出,分析B城市该季节降水较多的原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毛里求斯西北部首都,是全国最大的城市和港口,请分析其港口发展的条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毛里求斯在国土开发过程中最可能引发的生态问题是________________,为解决此问题,该国应大力发展________业和________业。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17/b2305f0395f70b6bdb12440e1d1ae1aa.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参考答案:对

试题推荐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科学家如何破译“非典”病毒

一种冠状病毒的样本(取自一位死于多伦多的患者肺部,重量只有百万分之一克)在全球对抗“非典”的战斗中起到关键作用。

温哥华不列哥伦比亚癌症研究局基因组科学中心的20位科学家组成的攻坚小组连续奋战五天五夜,终于在本月12日破译了SARS病毒的遗传代码。美国疾病防治中心在14号画出第二份基因草图。昨天,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都宣布了各自画出的SARS病毒基因排序草图。

加拿大人以如此快的速度排出SARS病毒基因序列,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过去10年来人体基因组计划开发的技术,特别是所谓的“鸟枪”基因解码法。

冠状病毒属于这样一种病毒家族:它们只用核糖核酸(RNA)携带遗传物质,而不是像多数生命形式那样用脱氧核糖核酸(DNA)携带遗传物质。

由于基因排序必须使用DNA,这种病毒的RNA首先要转换成DNA。

不列颠哥伦比亚癌症研究局的分子生物学家维克托·林博士说:“RNA的稳定性要差许多,处理起来也难得多。把它转换成DNA花去了我们的大部分时间,差不多四天。”

最初的病毒样本的副本片断(即遗传单位)由自动基因排序机解码。加拿大人画出的基因图谱列出了病毒的29727种核苷(即遗传单位),香港方面做出的基因图谱包括了大约3万种核苷。

但是,加拿大科学家提醒人们,基因图谱本身并不能证明SARS病毒就是“非典”的主要原因。有了这种病毒的基因图谱,研究人员希望通过试验(注入SARS病毒的猴子是否会得非典)揭示决定性的证据,证明SARS病毒就是导致“非典”的惟一原因。

如果事实证明SARS导致非典的罪魁祸首,下一步将是利用病毒的蛋白质研制一种疫苗,让人体的免疫系统抗击病毒。                                            (选自2003年4月《参考消息》)

1.文中画线处“起到关键作用”的意思是

A.指破译了SARS病毒的遗传代码。

B.指画出了SARS病毒基因排序草图。

C.指将这种病毒的RNA转换成了DNA。

D.指加拿大科学家连续奋战五天五夜所起的作用。

2.从对抗非典的角度看,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A.获得了一种冠状病毒的样本。

B.冠状病毒是用DNA携带遗传物质的。

C.非典病毒的基因图谱列有近3万种核苷。

D.SARS病毒是否就是导致非典的惟一原因,尚须通过实验来加以证明。

3.下列理解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A.所谓的“鸟枪”基因解码法,在快速排出SARS病毒基因序列中起到了重大作用。

B.DNA在基因排序中的地位是无法用RNA来代替的。

C. 在RNA转换成DNA的过程中,难度较大,其原因是RNA的稳定性较差。

D.加拿大温哥华不列哥伦比亚癌症研究局基因组科学中心的20位科学家组成的攻坚小组,足足用了四天时间将RNA转换成了DNA。

4.根据本文提供的信息,以下推断正确的一项是

A.一种抗非典研究中的冠状病毒样本,取自一位死于多伦多的加拿大人的肺部,重量只有百万分之一克。

B.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美国疾病防治中心在同一时间各自画出了SARS病毒基因排序草图。

C.导致“非典”的惟一原因如果的确是SARS病毒,那么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利用病毒的蛋白质研制出一种疫苗,使人体的免疫系统去抗击非典病毒。

D.科学家们经过奋战,画出了SARS病毒基因图谱,并通过试验,证明了SARS病毒就是导致“非典”的惟一原因。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