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问题。 呜呼!盛衰之理,虽曰天命,岂非人事哉!原庄宗之所以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问题。

  呜呼!盛衰之理,虽曰天命,岂非人事哉!原庄宗之所以得天下,与其所以失之者,可以知之矣。

   世言晋王之将终也,以三矢赐庄宗而告之曰:“梁,吾仇也;燕王,吾所立,契丹与吾约为兄弟,而皆背晋以归梁。此三者,吾遗恨也。与尔三矢,尔其无忘乃父之志!”庄宗受而藏之于庙。其后用兵,则遣从事以一少牢告庙,请其矢,盛以锦囊,负而前驱,及凯旋而纳之。

  方其系燕父子以组,函梁君臣之首,入于太庙,还矢先王,而告以成功,其意气之盛,可谓壮哉!及仇雠已灭,天下已定,一夫夜呼,乱者四应,仓皇东出,未及见贼而士卒离散,君臣相顾,不知所归,至于誓天断发,泣下沾襟,何其衰也!岂得之难而失之易欤?抑本其成败之迹,而皆自于人欤?《书》曰:“满招损,谦得益。”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自然之理也。

  故方其盛也,举天下之豪杰,莫能与之争;及其衰也,数十伶人困之,而身死国灭,为天下笑。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岂独伶人也哉?

1.下列句子中对加粗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天下之豪杰/举:所有的  

B.其意气之盛,可谓哉/壮:雄壮

C.招损,谦得益/满:骄傲自满

D.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身体

2.对下列句子中加粗词语的意义和用法判断正确的一项是( )

①方其系燕父子

②而告成功

意气之盛,可谓壮哉

④故方盛也

A.①②相同,③④不同  

B.①②相同,③④相同

C.①②不同,③④ 不同  

D.①②不同,③④相同

3.下列加粗词都是名词活用作动词的一项是( )

梁君臣之首

②一夫呼,乱者四应

③以故其后之曰“褒禅”

④沛军霸上

⑤火尚足以

⑥以事秦之心天下之奇才

⑦则吾恐秦人食之不得咽也

⑧既封郑,又欲肆其西封

⑨群臣吏民,能刺寡人之过者

⑩假舟楫者,非能也,而绝江河

A.①②④⑦⑧   

B.②③⑤⑧⑩ 

C.②⑤⑦⑧⑨   

D.①④⑥⑦⑩

4.下列对文章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讽剌了后唐庄宗李存勖贪于财货、耽于酒色而致身死国灭的可悲现实。

B.通过对后唐庄宗李存勖由盛而败的史实的叙述,告诫人们:“满招损,谦得益。”

C.通过对后唐庄宗李存勖身世的描述,总结了他的 * * 由盛而衰,到身死国灭的过程,告诫人们“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

D.结合全文叙述来看,作者在这里要告诉人们“盛衰之理”,缘于“人事”的道理。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17/27ac1f2fc5bc1c8d31a15b6efaa40f4d.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40,40,80%

试题推荐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