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10分)荣氏家族崛起于清末,名震于民国,重生于新中国。荣氏家族的兴盛衰荣就是中

题型:综合题

题目:

(10分)荣氏家族崛起于清末,名震于民国,重生于新中国。荣氏家族的兴盛衰荣就是中国民族工商业发展的历史缩影,它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899)这本书(《美国十大富豪传》)荣德生读了好久。他从中知道实业使他们致富,实业使国家强大……两兄弟一合计,决定把钱庄的资金转移到实业上来……由于交战国国内实行战时经济,面粉生产萎缩,需求量增大……两兄弟于是抓紧时机,不断拓宽企业规模,连年增设新厂。1913、1914、1915年福新二厂、三厂、四厂、五厂先后筹建……荣氏的实业之舟,在面粉业汪洋大海中再次掀起一股更大的浪潮。

(1)根据材料一回答:19世纪末荣氏兄弟投资于实业的目的是什么?(1分)结合所学知识,简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荣氏企业得到壮大的客观条件?(1分)

材料二 1949年前后,荣氏企业面临着重重困难,不仅资金紧张,原料也供应不足,国家(人民政府)为了发展国民经济,通过发放贷款,供应原料,收购产品委托加工等,对荣氏企业予以大力支持。

(2)根据材料二回答:为使荣氏企业重新焕发生机,人民政府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采取了哪些扶持措施?(1分)             -----《荣氏家族》

(3)下图表明荣氏企业积极参加了当时中国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三大改造中的哪一改造?(1分)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的完成有什么重大意义?(1分)

材料三1979年,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CITIG)正式成立,荣毅仁就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在邓 * * 眼里,中信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 ……20世纪              

80年代初期,江苏仪征化纤工程因投资不足准备下马。中信公司即于1981年成功地在日本发行了一百亿的债券,被称为“仪征模式”。当时,一些思想较为保守的人,批评中信“搞资本主义那一套”。但事实终究胜于雄辩,现在江苏仪征化纤厂以中国最优秀的企业之一的效益,证明了中信的选择。

1993年,荣毅仁因当选为国家副 * * 而辞去了中信职务。这14年间,他大胆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的先进经营、管理方式,将CITIG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4)“对外开放”是中 * * 党在哪一次会议上做出的重大决定?(1分)根据材料三概括指出荣毅仁创办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为中国的对外开放事业所做的贡献。(2分)

(5)从荣氏企业的发展史中,你看到了荣氏企业家们的哪些优秀品质?(2分)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702/cd63cfc49aa051ad1371888c78d7a429.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参考答案:A

试题推荐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