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文言文阅读。(8分) 当余之从师也,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穷冬烈风,大雪深数尺,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文言文阅读。(8分)

当余之从师也,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穷冬烈风,大雪深数尺,足肤皲裂而不知。至舍,四支僵劲不能动,勝人持汤沃灌,以衾拥覆,久而乃和。寓逆旅,主人日再食,无鲜肥滋味之享。同舍生皆被绮绣,戴朱缨宝饰之帽,腰白玉之环,左佩刀,右备容臭,烨然若神人;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盖余之勤且艰若此。

(节选自《送东阳马生序》)

小题1:解释下面划线的词。(2分)

⑴勝人持沃灌                ⑵同舍生皆绮绣             

小题2:下列句中划线词的用法和例句不相同的一项是(  )(2分)

例句:白玉之环

A.山不在高,有仙则

B.天下缟素

C.吾妻之我者

D.一狼其中小题3:用现代汉语写出下面句子的意思。(2分)

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

小题4:文中宋濂的求学经历给了我们哪些启示?(2分)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625/2c11ea03d637c71762e29fb76b8df65f.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1)图(a)中,木块与水平面之间的滑动摩擦力大小为3牛,弹簧测力计的拉力也是3N,木块水平方向上受到的力是平衡力,从小球的状态可以看出木块静止或做匀速直线运动.(2)图(b)中,弹簧测力计的拉力大于摩擦...

试题推荐
题型:多项选择题

案例五:  一般资料:求助者,男性,24岁,在读研究生。  案例介绍:求助者研究生入学后不久因车祸导致骨折住院治疗,缺了许多课。求助者不想因此而休学,于是抓紧时间补课,但因缺课较多,考试成绩很不理想。此后每到考试就紧张,总怕考不好。睡不着觉,好不容易睡着了,有时半夜会突然醒来。时常感觉不到饿,吃什么都不香。最近求助者要面临大考,但他无法正常复习,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感到身心疲惫。考试一天天临近,烦躁也一天天加剧,甚至想到考试的场景,也会心跳加快,全身发抖。明明知道没有什么可害怕的,可就是控制不住。求助者心里十分痛苦,前来寻求帮助。  心理咨询师观察了解到的情况:求助者从小在学习上一帆风顺,以全省高考第二名的成绩考入某名牌大学,又因成绩优秀被保送研究生。因车祸影响,第一学期成绩不理想,但考试都通过了。研究生第二年成绩一般,第三年课题研究进展不顺利。求助者对自己要求很严格,自尊心较强,容不得失败。

多选:该求助者的躯体症状主要包括()

A.失眠

B.消瘦 

C.疲惫

D.头痛

查看答案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