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14分)社会文明,作为人类的发展方式和生活样式,可区分为不同的类型或阶段。 材

题型:综合题

题目:

(14分)社会文明,作为人类的发展方式和生活样式,可区分为不同的类型或阶段。

材料一 中国农村原本是一个自治的社会,“皇权不下县,县下是宗族,宗族皆自治,自治出于伦理”,几千年来都是如此。广大农民“交了粮,自由王”,强制他们的力量也并不多。相反,小农们对封建国家有很强的约束力,直接决定着社会的治乱、经济的衰荣,是影响统治者效用函数最重要的变量。

——李成贵:《国家、利益集团与三农困境》

材料二

图一                     图二 蒸汽机

材料三 在19世纪50年代——60年代,卷入世界市场的大多是农业占主导地位的国家,它们共同围绕着一个巨大的工业中心——英国。英国消费它们的原料,同时供给它们必须的工业品。1900年,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在世界贸易中所占的比重为:英国19%,美国12%,德国13%,法国9%。从1870年至1913年,原料和工业制成品的贸易额都增加了两倍多,这说明发达国家和初级产品生产国家之间的国际分工以及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依赖程度都加强了。

材料四 “百年张裕,传奇品质”。1892年,著名的爱国侨领张弼士先生为了实现“实业兴邦”的梦想,先后投资300万两白银在烟台创办了“张裕酿酒公司”,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张裕已经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经营企业。1997年和2000年张裕B股和A股先后成功发行并上市,2002年7月,张裕被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评为“最具国际竞争力向世界名牌进军的16家民族品牌之一”。

(1)根据材料一的内容,分析决定“中国农村原本是一个自治的社会”的经济根源是什么(2分)?材料中说中国古代农民“交了粮,自由王”,你赞同此观点吗?简要说明理由。(2分)

(2)材料二中的图片分别代表了哪种文明?(2分)

(3)英国成为世界工业中心的政治前提是什么(1分)?工业文明的先导国家是通过什么方式建立起与初级产品生产国家之间的国际分工的?(1分)

(4)从创建到20世纪80年代,张裕葡萄酒公司这一民族工业的传统品牌,经历了多次主要发展机遇。请简述其中两次发展机遇及其出现的原因。(6分)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616/dd5d272f93878aa994c4aefadbb5fd0c.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X+H2SO4═XSO4+H2↑,说明X排在氢前;Y+Z(NO3)2═Y(NO3)2+Z,说明Y在Z前,即Y的活动性比Z强;Z+X(NO3)2═Z(NO3)2+X,说明Z在X前,即Z的活动性比X强;则三种金属与氢的活动性关系为:Y>Z>X>H,故选D.

试题推荐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