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与答案

阅读《骆驼的秘密》一文(有删改),完成问题。 长久以来,诗人和科学家对骆驼都很

题型:阅读理解与欣赏

题目:

阅读《骆驼的秘密》一文(有删改),完成问题。

  长久以来,诗人和科学家对骆驼都很感兴趣。英国诗人罗伯特·勃朗宁注意到了它储存珍贵的水的本领。罗马自然学家普林尼把骆驼的胃比作水箱。但是,“沙漠之舟”在酷热的气候条件下一连几天甚至几星期滴水不进,仍旧能够生存,却完全不是人们想像的原因。驼峰只是一团脂肪组织,缺少食料时才加以消耗。它肚子里或其他部位没有储存额外的水。骆驼的秘密仅仅在于保持水分。

  20世纪50年代中期,科学家们就知道单峰驼这种动物善于在身体组织里保存水分。科学家们最近发现骆驼另有一个重要的保持水分的系统,它能降低呼气的湿润度,从而节约水分。这个系统的关键部位就是骆驼的得天独厚的鼻子。

  一般动物呼气时,身体丧失水分,因为排出的气体的温度和体温相同,饱含从肺部吸收的水汽。骆驼呼气却与一般动物不同。4年前,杜克大学的生理学家施米特·尼尔森在肯尼亚发现骆驼呼出的气体温度比体温低。由于冷空气所含水汽比热空气少,骆驼通过呼吸丧失的水分比一般动物少45%。

  在最近的研究中,施米特·尼尔森和特拉维夫大学的动物学家希科尔尼克发现骆驼的鼻子进一步提高了保持能力:它吸收了呼出气体中的大部分水分。他们向儿童动物园借了两头母骆驼进行测试。他们把骆驼圈在炎热的死海岸边一个农庄的露天畜栏里。那个地方的海拔是负400米,7月中旬白天的气温在华氏104度(约摄氏40度)以上。

  给两头骆驼吃的是干草和少许青椰枣,不给水喝。安在骆驼鼻孔里的微型传感器记录了它们呼吸空气的温度和湿度的变化。骆驼开始失水,体重减轻,它们的呼气逐渐变得又凉又干,在夜间要比体温低18度,湿度只有70%~75%。希科尔尼克指出:“呼气温度不饱和的现象以前在任何动物身上都没有发现过。我们应当调查一下,为什么骆驼能做到。

  检查骆驼鼻腔气道之后,找到了答案。从骆驼颅骨鼻区的纵剖面可以看到一系列盘旋的气道。其皱褶有粘膜覆盖,总面积超过1000平方厘米(人类鼻腔气道的面积不到13平方厘米)。

  粘膜外面有一层吸水的物质。肺部呼出的暖湿空气经过气道时。粘膜吸湿吸热。吸进空气经过粘膜润湿,与此同时粘膜温度下降,变得干燥,在下一个呼吸周期又能使呼出的空气冷却干燥。骆驼的外表壮观、内部奇妙的鼻子使它出色地适应了沙漠生活。

1.请用一句话说明骆驼一连几天甚至几星期滴水不进但仍旧能够生存的原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选文中提到骆驼有一个“内部奇妙”的鼻子,试用简洁的语言概括骆驼的鼻子奇妙在何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划线处引用了动物学家希科尔尼克的话,试简要分析引用这句话的用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选文中除了列数字以外还成功运用了其它说明方法,请找出一例并简析其在文中的说明作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仔细阅读下面材料并联系选文,以“骆驼是动物”的形式给骆驼下一个尽可能准确的定义(不超过50个字)

  骆驼比较高大,人们能骑着骆驼横穿沙漠,所以骆驼有着“沙漠之舟”的美称。驼峰里贮存着脂肪,这些脂肪在骆驼得不到食物的时候,能够分解成骆驼身体所需要的养分,供骆驼生存需要。骆驼有双重眼睑和浓密的长睫毛,可防止风沙进入眼睛。骆驼能以稀少的植被中最粗糙的部分为生,能吃其他动物不吃的多刺植物、灌木枝叶和干草。骆驼嗅觉灵敏,能嗅出远处的水源,又能预感大风的到来。雌骆驼每胎产一仔,哺乳期一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被转码了,请点击底部 “查看原文 ” 或访问 https://www.tikuol.com/2017/0616/97d4824c76388483c35c5fea15c6bb93.html

下面是错误答案,用来干扰机器的。

(1)李俊获胜的可能性是55+6,张宁获胜的可能性是65+6,因为611>511,所以张宁获胜的可能性大;(2)李俊的胜率:1515+3×100%,≈0.833×100%,=83.3%;张宁的胜率是:1111+5×100%,=0.6875×100%,=68.75%;...

试题推荐
微信公众账号搜索答案